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烏來觀光台車 暑假可望恢復試營運

林全與朱立倫視察烏來觀光台車修復情況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林全與朱立倫視察烏來觀光台車修復情況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2017/05/10 13:16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104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區道路交通多處坍方,其中包括歷史悠久的烏來觀光台車,路基崩坍停駛,行政院長林全今天特別到場關心台車何時復駛,林務局已投入5500萬元經費修復軌道及機電設施,預計今年暑假即可「試營運」,至於數十年歷史的台車要以「交通載具」,還是「機械遊樂設施」合法營運,農委會還要與新北市政府再研究。

烏來台車早在日治時期就闢建,是山區載運林木的運輸工具,最早是以人力推動,戰後觀光旅遊活動逐漸興起,台車開始對外營運,民國63年後改為機動化,如今仍是烏來地區很受遊客歡迎的交通工具,提供遊客從烏來老街後方的攬勝橋西側,搭乘往返烏來瀑布,台車鐵軌長度約1.5公里,搭乘時間約10餘分鐘,遊客可欣賞兩側峽谷風景。

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帶來豪雨,造成台車軌道1.1公里處路基土石嚴重坍方,地方都很期待台車能盡早恢復通車,養工處去年3月已完成路基修復,林務局接著進行路軌重新鋪設。

但最大的問題是,台車已是80多年前的產物,重新通車必須符合現代的相關法規,工務局主張應視為「交通載具」,因為台車如繼續當成「機械遊樂設施」,因為台車路軌面積太廣,且跨多個都市計畫使用分區,以致路軌及站體無法通過雜項執照,但是交通局反對當成「交通載具」,因為交通載具的安全標準更高,而且還需要申報鐵道運輸計畫、運務成本分析等,也是困難重重。

經市府與農委會多次研商,希望以安全為前提下,短期內先認定為「機械遊樂設施」,長期則朝向以特種建築物來解決,並另由林務局訂定安全營運規範。

林全視察烏來林業生活館,聽取簡報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林全視察烏來林業生活館,聽取簡報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