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例一休後調查 這2級醫院的護理師更累

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(中)、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(左二)等人11日召開記者會,公布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調查結果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(中)、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(左二)等人11日召開記者會,公布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調查結果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2017/05/11 12:4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國際護師節將屆,一例一休實施後,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對護理師所進行的網路調查指出,新法上路後護理師每日工時有微幅下降,但護病比在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層級卻反而惡化;護產工呼籲,唯有改善勞動條件,才能真正讓離職率下降。

國際護師節就在明天,民進黨立委鍾孔炤、林淑芬國會辦公室,與台灣勞工陣線、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聯合舉辦「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」記者會,公布對於《勞基法》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,對於護理師勞動現況進行的網路調查。

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,縮短工時的趨勢不可逆,一例一休上路後,成為長期違法的慣老闆的照妖鏡,一例一休將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法制化,讓慣老闆哀聲連連,這些問題也反應在醫療護理產業,因此他們也關注護理師的工時等勞動權是否受到保障。

護產工理事長盧孳艷表示,他們於3月1日至4月15日期間,於相關工會、護理團體網頁上投問卷,讓護理人員在沒有壓力情況下誠實回答問題,回收600份有效問卷,受調者平均現任在職年資為6年,平均總年資為8.3年,受調者工作場所在醫學中心的有33%,在區域醫院的有39%,在地區醫院的有19%。

盧孳艷指出,修法後護理師日工時有微幅下降,以2016年與2017年相比,白班從10.36降為9.96、小夜班從9.45降為9.34、大夜班從9.82降至9.4;平均護病比除地區醫院從18.9降到15.7外,在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分別是從9.6升至10.1、13.1升至13.3,但三者皆未符合評鑑標準。

盧孳艷表示,儘管一例一休對改善護理人員工時過長稍有幫助,但資方用更緊縮的人力來避免勞檢被開罰,勞動狀況反而沒因此改善,歐盟研究指出,若能改善勞動條件,如降低護病比、工時,才是留住護理人員人才最好辦法,也才能因此降低離職率及病假率。

盧孳艷呼籲,第一,希望勞動部加強勞檢,並請工會成員陪檢,尤其是對特休假重點檢查;第二,希望健保署能公布護病比,並公布離職、留任率;第三,希望衛福部醫院評鑑檢視護病比,能改為各單位每名護理師直接照護人數,而非採計全院護理人員數。

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李中月表示,目前仍在勞基法新制輔導期,仍在加強宣導醫院因應新制,對於醫院評鑑,他們很在乎護理人員的職場環境,如何合理計算護病比,已有委託計畫在評估中,將於下一輪修正評鑑基準時納入考量。

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表示,目前登入職業的護理人力有增加2萬多人,但不會全部增加到醫院,是因部分增加到長照及社區照護系統,未來會在相關會議中,提醒醫院遵守相關改善事項,也會逐步改善護病比區塊的評鑑。

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(左)11日 說明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調查結果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(左)11日 說明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調查結果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國際護師節將屆,護產工公布一例一休後勞動現況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國際護師節將屆,護產工公布一例一休後勞動現況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