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近2萬家企業疑勞保高薪低報 影響10萬勞工

勞保局針對高薪低報問題,今年至今查到近2萬家可疑對象,影響人數恐超過10萬。(勞保局提供)

勞保局針對高薪低報問題,今年至今查到近2萬家可疑對象,影響人數恐超過10萬。(勞保局提供)

2017/05/11 18:55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勞保高薪低報是許多勞工心中的痛,許多勞工往往都是在請領給付時發現金額短少才知道被高薪低保。勞保局去年針對高薪低報的3165家事業單位開罰,總計開罰8700多萬罰鍰。今年至今查到近2萬家可疑對象,影響人數恐超過10萬。

勞保局從民國100年開始執行「加保維新」專案,稽查雇主高薪低報的情況。以往因為財政部無法提供當年度的報稅資料,造成勞保局只能比對前年資料,相隔兩年的空窗期時常成為雇主辯解理由。

不過從104年開始,勞保局可以順利取得當年的報稅資料,並透過數據比對分析保戶的投保狀況與財稅資料,藉此更精確判斷雇主是否有高薪低報。

截至二月,勞保投保事業單位約有54.5萬家,根據勞保局目前的稽查結果,約有2萬家事業單位「很可疑」。勞保局納保組組長劉金娃表示,其中1萬1936家企業的投保薪資與同縣市同行相比明顯偏低;另有7397家則是因為連續三年因高薪低報而被勞保局調高投保薪資,卻又再度調低投保薪資。

勞團表示,若雇主低報薪資,不只影響工安意外或懷孕生子時請領的給付,未來退休時所請領的勞保老年給付也會縮水,勞工權益影響很大。勞團並提醒,許多勞工誤以為勞保保額的級距是依照底薪而定,但事實上,包含加班費、獎金與津貼,都應算在薪資內,雇主應以總收入作為納保的依據。

劉金娃說明,本月起會先發函至可能有低報情況的企業,要求僱主如實申報,若僱主收到通知後如實幫員工投保,就不會開罰;但若雇主收到通知後並未改正,或無法說明調降理由,勞保局將會介入調查,若經查證屬實,除了要求即刻調整至適當的投保薪資級距之外,也會要求雇主支付短保金額的4倍為罰鍰。

以去年為例,共有3165家企業因為改正而受罰,合計罰鍰約8700多萬元,勞保被低報的勞工約有8000多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