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自體血小板治韌帶 醫師:不是一針見效

2017/05/11 20:42

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說,接受PRP不必到德國,在國內就可以自費治療。(記者王捷翻攝)

〔記者王捷/台南報導〕球星黑曼巴Kobe曾因為膝蓋受傷,注射自體血小板治療,Kobe到德國找醫生,接受PRP(platelet-rich plasma,高濃度血小板血漿)注射膝蓋,這種方法是先從患者手臂上抽取血液,再把血小板注射到受傷部位,刺激細胞修復,不過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說,接受PRP不必到德國,在國內就可以自費治療,不過不是一針見效,要觀察韌帶哪裡受傷。

 增生注射的原理是將增生藥劑注射至肌腱或韌帶附著於骨頭的位置,產生局部性的輕微發炎,增生藥劑的內容物最常見的為高濃度的葡萄糖水及自體血小板(PRP)。

 醫師會針對病人的不同情況建議適合個人的注射藥劑和注射次數,過程中也會以高頻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注射,將藥劑準確地注射於患處,以達到較佳療效。

 還有,體外震波治療、放射式震波可以修復骨骼、軟組織,這讓過去軟組織受損的患者,可以不用開刀即可慢慢修復組織,過去只能等到軟組織到達開刀必要時,才會開刀修復。黃景燦說,以PRP來說,會抽取患者約10cc左右的血液,提出約2~3cc的血小板,注射到破損的軟組織,但是並不是注射一針就見效,會看軟組織破損的點,來進行治療。

 但仍有部分個案不適用治療方式,例如凝血功能不佳、服用抗凝血劑、急性感染、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等,不適合接受增生注射治療;而合併神經病變、血液循環障礙、懷孕等狀況也不適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。

 黃景燦說,治療過程中若能再搭配上物理治療儀器、徒手治療、治療性運動等更可讓治療效果事半功倍,建議民眾若有慢性肌肉骨骼疼痛問題,可諮詢專業復健科醫療團隊包含醫師及治療師,以獲得即時及適當的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