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照顧失智長輩 中市府擬再開辦2處日照中心

照顧失智長輩,市議員翁美春、邱素貞要求台中市府增設長期照顧中心、日間照護中心等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照顧失智長輩,市議員翁美春、邱素貞要求台中市府增設長期照顧中心、日間照護中心等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2017/05/13 16:57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失智人口約3萬人,但目前失智日照中心只有2處,為減輕失智長輩照護壓力,市議員翁美春、邱素貞要求市府增設長期照顧中心、日間照護中心等,提供失智者最好的照顧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,下半年會再開辦外埔、清水2處日照中心。

翁美春、邱素貞說,目前全國失智人口約有26萬人,台中市約佔3萬人,這也代表有3萬個家庭,正承受著照護失智者的壓力。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,它所帶來的影響,不會只侷限在病患本身,還會影響到身邊的照護者甚至整個家庭,照顧時將面臨許多衝擊。

近來知名女作家瓊瑤,因為照顧失智先生,引發的家族紛爭成為媒體焦點,而失智症家庭爆發人倫悲劇的個案,也經常躍上新聞社會版面。民眾欠缺對失智症照護的價值與經驗,產生家庭照護者情緒失控,這已不是家庭的問題,而是社會的責任、國家的問題。

她們又說,社會局雖已陸續建置老人失智症團體家屋,並有日照中心、社區服務等,但數量還是不足,希望能將照護的腳步伸入社區各個角落,讓失智者能夠藉由群體的聚會等幫助,減緩失智的症狀,也讓照顧者不要心力交瘁,可以提供照顧者喘息機會。

呂建德說,為完善長照及老人照護,市府推動「托老一條龍」政策,建立諮詢服務、長期照顧中心、日間照護中心、居家護理、養護及護理機構、老年精神科病房等,為深入社區,市府也成立6處「瑞智長者社區支援中心」,據點可以是商家、里辦公處、廟宇等。

他說,目前公辦民營的失智日照中心有西區甘霖及沙鹿光田2處,下半年將再開辦外埔、清水2處,后里區的日照中心則預計明年8月設立,衛生局也向中央爭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約24處,逐步完善長照及老人照護。

此外,老人失智症團體家屋目前全國有9家,台中市就有2處,但還是遠遠不足,市府將持續媒合有意願的民間單位設立,全力提供協助。#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