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變相「廉價勞工」?南市要查

南市副議長郭信良質詢指出,接獲大專生陳情參加雙軌訓練計劃,變相淪為「廉價勞工」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南市副議長郭信良質詢指出,接獲大專生陳情參加雙軌訓練計劃,變相淪為「廉價勞工」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2017/05/16 20:36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變調?副議長郭信良今日在議會質詢指出,他接獲參加雙軌計畫的學子陳情,每周六、日到餐廳「擦桌椅」,1天上班12小時,時薪130元,如同「廉價勞工」無法學以致用,因為是合作計劃,擔心中途放棄就拿不到畢業證書。

市長賴清德答詢表示,若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學生淪為廉價勞工,是嚴重事態,將請勞工局與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加強查察,也盼望社會勿因個案而對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失去信心。

「雙軌訓練旗艦計畫」是由勞動力發展署補助學生一半學費,學生在求學過程中,每週2天在校上課,3至4天在企業訓練,大幅減輕學子家庭的經濟負擔,立下產、官、學、訓合作創新模式。

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王建民表示,南市5年來共有25家廠商展現企業責任,願意幫學生支付4年另1半的學費,已有1155位學生參加計畫受惠,以去年畢業的65位訓練生中,有6位考上研究所,20位留任原公司,15位錄取其他理想職務,其餘服役中。

郭信良指出,據大學生向他投訴,4年來接觸的只有外場服務,周六、日上班超過12小時,只領最低時薪130元,而且周六、日沒有加班費,學生憂心解約的話,學業得重頭開始,讓他們進退兩難,他呼籲政府正視問題,若學生被當廉價勞工,無法學得一技之長,政府美意打折扣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表示,將盡速瞭解實情,針對事業單位安排實地訪視及加強稽查,經查證屬實未符合規定,限期改善,屆期未改善,追繳已撥付補助費,並自處分日起2年內不受理該單位申請該署相關職業訓練計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