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漂垃圾澆油違法燒 員貝絕美玄武岩地形烏嘛嘛

員貝地形以玄武岩形狀著稱,新近傳出海漂物以潑油燃燒處理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員貝地形以玄武岩形狀著稱,新近傳出海漂物以潑油燃燒處理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2017/05/19 13:20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位在澎湖東海的員貝嶼,以珍貴玄武岩地形石硯、石筆、百褶裙著名,近來卻被人偷灑油料燃燒海漂物,因近日風勢太大,火舌一路往上蔓延,連海岸山壁也被波及燻成焦黑一片,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緊急登島調查,呼籲相關單位正視。

海洋公民基金會表示,在員貝嶼原本壯麗的海景沿岸上,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海廢不完全燃燒後留下的殘骸,有融化到一半的寶特瓶、高溫燃燒下破裂的玻璃瓶、焦黑的拖鞋、瓶蓋等等,彷彿一道道的傷疤,看了令人怵目驚心,基金會已通知各主管機關,並請相關單位著手處理這些已經變為毒物的海廢。

海洋公民基金會指出,除露天焚燒垃圾已觸法,海廢的組成多數是塑膠製品以及保麗龍,當用不正確的方式燃燒處理這些廢棄物,將會產生戴奧辛等劇毒的物質,這些劇毒會隨著潮汐被帶回海洋中,重新進入生物鏈,被人體吸收,對原有的內分泌系統產生干擾,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、影響生殖能力,造成幼兒生長與學習遲緩,更是人體致癌物質的元兇之一。

員貝村長陳天瑞表示,白沙鄉公所每週都會派員船運清除島上垃圾,但冬季東北季風海漂垃圾堆積相當多,小離島缺乏人力淨灘及經費運輸,今年就清出數百袋大袋垃圾,要遏止潑油燃燒的方式,相關單位應伸出援手,協助辦理淨灘並雇請專船清運回本島,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也允諾盡力協助,期一勞永逸解決離島海漂垃圾問題。

石筆風景區的山坡地,也受到波及,被燻得焦黑一片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石筆風景區的山坡地,也受到波及,被燻得焦黑一片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部分海漂物未燃燒完全,還留在現場的垃圾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部分海漂物未燃燒完全,還留在現場的垃圾。(記者劉禹慶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