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守護乘客安全 華航、林口長庚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

華航、林口長庚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。(記者鄭淑婷攝)

華航、林口長庚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。(記者鄭淑婷攝)

2017/05/19 13:34

[記者鄭淑婷/桃園報導]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與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鄭明輝,今天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見證下,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,成為台灣第一家與醫學中心合作,進行機上醫療支援的航空公司,華航表示,「空中愛心醫療專案」籌備多時,在桃園市府團隊的促成下,邀請林口長庚醫院醫師加入,以自願、非強迫性的方式,同意登錄專業背景資訊,搭機時可讓空服員掌握機上是否有醫師,在飛航途中如遇有乘客發生醫療需求,可迅速聯繫班機上的醫師提供協助。

何煖軒表示,他自己經常搭乘飛機往來各地,曾在飛機上碰過好幾起旅客不適狀況,空服員為了要尋找機上是否有醫師,往往要連續廣播至少3次,希望可以透過「制度化」的方式,讓空服員能更快找到醫師,因此與林口長庚開啟合作的契機,簽約後許多細節都還要談,未來不排除也將設在新加坡的「遠距照護」連線改到林口長庚,空服員可以直接透過中文與地面醫師溝通,能更精準地傳達機上乘客的身體狀況。

何煖軒表示,其實許多發生在飛機上的不適,像是突然休克、昏迷等等,可能只是因為趕飛機、未進食所引發的低血糖,如果飛機上剛好有醫師可以立即判斷,給予糖水等等的補充很快就會恢復,如果真的遇到危及生命安全的狀況,班機一定會緊急迫降;華航表示,去年旅客在機上出現不適的約有300多件,真正需要後送醫院的僅有2件。

目前已陸續有醫師提出申請,鄭明輝表示,初步以林口長庚院區醫生為主,現有1000位主治醫師、600位住院醫師、60位外籍代訓醫師,另有1000位受過高級急救術的護理師,每年醫師出國演講、擔任客座教授約有800人次,外籍代訓醫師有250人次,未來在飛航途中乘客臨時發生需求,可由空服員直接連絡正好在班機上的醫師提供醫療服務,醫院也可提供華航機組員急救訓練及提供重大病患轉送服務。

至於外界質疑萬一出現醫療糾紛如何處理,鄭明輝表示,醫師是在出於善意的情況下出手救人,不會擔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,飛機上的資源及設備有限,能做的會盡量幫忙做。

華航、林口長庚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。(記者鄭淑婷攝)

華航、林口長庚簽署「空中醫療合作備忘錄」。(記者鄭淑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