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英執政滿週年 高教工會批政策跳票

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,痛批蔡英文政府勞動政策跳票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,痛批蔡英文政府勞動政策跳票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2017/05/19 14:2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小英執政將滿週年,為此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直批,針對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,選前總統蔡英文曾承諾的政策嚴重跳票,不僅無法納勞基法,甚至政策還大轉彎出現倒退現象,呼籲「最會溝通政府」誠懇檢討,至少兌現當初選前的承諾。

據統計,高教中大專兼任教師人數約4.6萬人,其中全職兼任教師(也就是僅有兼任教師一工作)的計1.3萬人,另大專院校內學生兼任助理人數約28萬人。

高教工會指出,兼任教師的勞工權益既不受教師法保障,就連勞基法也將其排除在外,而學生研究助理也是長期存在勞動權益未受勞基法保障問題。

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,為改善高教兼任教師與助理的勞動權益,蔡英文曾承諾將其納進勞基法,不料日前先是錯誤將兼任教師區分為「具本職」與「未具本職」(即僅有兼任教師一職業的勞工),導致應未具本職勞工適用勞基法而受校方大量解僱,現在甚至宣布,兼任教師無論具本職與否今年8月都不適用《勞動基準法》。

高教工會今引用蔡英文選前的談話內容:如果你是基層學術工,你要小心高等教育的打工環境正在快速崩壞,這批兼任助理薪資久未調漲,更因未受《勞動基準法》的保障而面臨超時勞動。高教工會進一步指證,選前蔡英文曾承諾要將學生兼任助理納入適用《勞動基準法》等。

陳柏謙直批,無論是兼任教師或是助理等勞工,1年後的現在仍被勞基法排除在外,他們不僅是高教非典型勞動者所面臨的處境,可能也是全台灣其他非典型勞動者的困境,呼籲新政府正視此問題,兌現其選前承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