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門護理之家火警 地方呼籲勿讓恆春成為醫療孤島

地方籲中央重視恆春半島醫療問題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地方籲中央重視恆春半島醫療問題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2017/05/19 15:20

〔記者蔡宗憲/屏東報導〕恆春南門護理之家發生火警不幸釀成4死55傷,屏縣長潘孟安立即南下慰問傷者,強調恆春半島的醫療向來不足,此次事件更突顯其嚴重性,迫切需要急重症醫護人力進駐,立委莊瑞雄直接提報院會請行政院處理,並呼籲空勤進駐恆春機場,國軍或榮總至恆春設分院,別再讓恆春半島成為台灣醫療孤島。

火警意外發生後,潘孟安到護理之家及恆春各醫療院所關心傷者,沈痛表示,縣府一直在努力爭取提升恆春半島醫療體系,希望衛福部此次能夠聽進地方的心聲,跳脫傳統窠臼及思維,正視恆春半島醫療問題。

潘孟安指出,恆春半島最擔心的就是醫療,第一次發生如此重大突發性事件,突顯出恆春半島醫療嚴重不足,包括缺乏急重症醫護人力、後送治療等,病床數原本就不夠,要分別安置這麼多的患者,對恆春半島醫療是一大挑戰,縣府已緊急徵調縣內區域醫院人力支援。

「大火燒出恆春半島的醫療資源缺乏問題。」屏南立委莊瑞雄說,恆春地區共有三間中小型醫院,總共158床急診病床,看起來病床數雖然足夠,但醫護人員卻嚴重不足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醫療人員薪資偏低,留不住醫療人才,此外,傷患必須北送高雄大型醫療中心時,唯一救命之路長達120公里,前80公里為一般平面道路,只有最後40公里才是高速公路,對於分秒必爭的急診病人,就醫之路千里迢迢。

莊瑞雄說,多次要求內政部空勤總隊應設駐恆春機場,縮短重症病患後送大型醫療院所的時間,內政部也在研擬其他提升恆春半島病患救助的機制,莊瑞雄強調,將協調國防部及退輔會,評估在恆春設立國軍恆春總醫院或高雄榮總恆春分院,讓醫療中心的資源也能進駐台灣最南端,提升恆春半島的醫療品質,讓當地居民也能享有完善的就醫環境及醫療照顧。

發起「請求內政部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」連署案的恆春民眾許耿睿說,這個事件凸顯恆春半島醫療資源缺乏問題,除了爭取空勤駐點,不少居民也發起連署「建議國防部設立國軍恆春總醫院」,都是居民殷殷期盼中央關注偏鄉醫療的渴望,希望這起重大意外後,政府為每年數百萬遊客及居民安危,多投注醫療資源達到基本的「生命平權」。

屏縣長潘孟安慰問傷者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屏縣長潘孟安慰問傷者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立委莊瑞雄直接提報院會請行政院處理半島醫療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立委莊瑞雄直接提報院會請行政院處理半島醫療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