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二度獲頒總統教育獎 泡泡龍唐煒勛不向命運低頭

在母親洪雅靖(左起)陪伴激勵下,唐煒勛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,感動校長郭虹珠及教師顧家綺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在母親洪雅靖(左起)陪伴激勵下,唐煒勛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,感動校長郭虹珠及教師顧家綺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2017/05/19 20:27

〔記者洪定宏/高雄報導〕曾在國小六年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「泡泡龍」唐煒勛,3年後,再度以「樂觀積極、奮發向上」的旺盛生命力上榜,非常罕見;他開心地說:「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,更感謝父母的照顧及師長的栽培。」明、後兩天拚完國中教育會考後,煒勛將於本月25日,以「不向命運低頭」為題,分享他與病魔搏鬥的生命故事,勉勵台東大學師生。

唐煒勛目前就讀高雄市大仁國中三年級,他一出生就罹患俗稱「泡泡龍」的「遺傳性表皮鬆解水皰症」,飽受皮膚潰爛之苦,不能從事游泳及跑步等劇烈運動、講話太久會流血、必須使用調理機吃流質食物、長年穿長袖長褲等等。

為了照顧煒勛,母親洪雅靖辭去會計工作,更考取教師助理員到校「陪讀」,跟煒勛一起學習、成長,激勵兒子樂觀進取,讓他就讀高雄市凱旋國小六年級時,首次榮獲總統教育獎。

煒勛表示,這次能再度獲得總統教育獎,可能是去年暑假,他因為眼角膜左右眼交替受傷惡化,必須長達一個月閉住眼睛,卻能堅持到校「聽」課;但他害怕黑夜來臨,因為眼睛會痛到一直流下淚水,「很擔心永遠睜不開眼睛」。

煒勛回顧說:「這是我當泡泡龍15年來,最難熬的一個月!」可是他不斷告訴自己要忍耐,終於撐過去了,「我當作是磨刀石般的歷練!」

校長郭虹珠表示,煒勛最讓他感動的是,已經沒有指甲且手指受傷彎曲,仍堅持學電子琴,然後上台表演,更擔任學校孝親歌舞比賽主持人,深獲好評。

輔導室資訊組長顧家綺曾是煒勛的英語老師,她指導煒勛練習英語演講過程,發現煒勛每次發音,就會傷及口腔黏膜而受傷流血,「牙齒滿是血跡,但煒勛不退縮、堅持到底」。

煒勛旺盛的生命力感染了同學,今年一月的學校運動會,全班為無法參加大隊接力賽的煒勛,安排一段陪跑,也就是最後一棒比賽結束後,將接力棒交給煒勛,然後全班陪他跑完全程。

煒勛的學業成績甚佳,多次為全校及全班第一名,雖然有實力考取明星級的高雄中學,但他選擇離家最近的鳳山高中為第一志願,希望將來成為公務員服務大眾。

全班同學在運動會為唐煒勛(前排左)陪跑。(記者洪定宏翻攝)

全班同學在運動會為唐煒勛(前排左)陪跑。(記者洪定宏翻攝)

唐煒勛以受傷彎曲的手指,寫下「不向命運低頭」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唐煒勛以受傷彎曲的手指,寫下「不向命運低頭」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