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克服限制創作藝術 身心障礙者開啟人生另一條道路

伊甸宜蘭教養院住民帶來太鼓表演,展現表演無障礙。(伊甸基金會提供)

伊甸宜蘭教養院住民帶來太鼓表演,展現表演無障礙。(伊甸基金會提供)

2017/05/20 00:12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「突破限制,創造無限」身心障礙藝術家們透過克服限制進行藝術創作,不只完成許多吸睛作品,更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紀錄。伊甸基金會今起於台北華山舉辦「伊步·藝腳印」亞太無障礙藝術節,邀請來自5個國家或地區,6種不同類別障礙的藝術家共襄盛舉,並共同呼籲保障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文化參與的權利,讓他們能夠發展藝術潛能,以及平等的參觀展覽藝文活動。

此次亞太無障礙藝術節邀請宜蘭教養院住民組成的太鼓隊、澳門明愛的小丑舞隊開場,參展藝術家則分別來自台灣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、越南等地,障礙類別橫跨視障、肢障、智障、精障、聽障、自閉症等障礙別的藝術家,共有60多件繪畫、手工藝等形式的藝術創作參展,展期到明天。

活泉之家的身障藝術家代表優無,她的夢想是成為畫家,從小便嶄露出畫畫的熱情跟天分,卻在高中時因學業壓力導致身心失調,精神官能症的病情嚴重到必須進醫院治療,學業及繪畫也擱置了10多年。後來有機會再接觸繪畫,她透過畫筆訴說心事,且為了加強自己的繪畫技巧,她積極地參加繪畫班和比賽,屢次獲獎幫助她找到自信,多年來幻聽症狀的干擾也能勇於面對。

而來自泰國的年輕畫家Wacharapol則期待在藝術節中,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作畫經驗。因為他患有自閉症,造成容易有注意力不集中、過動等問題,有次爸媽察覺到他對繪畫的好奇心,因而鼓勵他開始動手創作。Wacharapol透過繪畫找到與世界溝通的方式,甚至可以販售商品,不僅幫助Wacharapol建立信心,持續的練習也改善他的症狀。

伊甸基金會表示,為讓更多身心障礙者的藝術潛能不被埋沒,今年將合作範圍拓展到亞太地區,並計畫未來持續到各國巡迴展出。從各種表演及作品顯見身心障礙朋友的能力並不落人後,因此也要呼籲民眾一起落實身心障礙者平權的環境,「Make the Right Real」。

來自香港、澳門明愛的小丑舞隊不僅為民眾帶來歡樂,也在表演中找到自己。(伊甸基金會提供)

來自香港、澳門明愛的小丑舞隊不僅為民眾帶來歡樂,也在表演中找到自己。(伊甸基金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