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免費搭公車長青卡被爆冒用 彰社會處18件停卡處分

到目前為止,彰化縣已發出10萬9671張長青卡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到目前為止,彰化縣已發出10萬9671張長青卡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2017/05/22 21:07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彰化縣議員蕭文雄今在議會質詢指出,縣府發給65歲以上、每人每月1000元額度,免費搭乘縣內客運公車的長青卡,坊間傳出,有持卡者臥病在床,無法外出搭乘,其長青卡竟有搭車刷卡記錄,疑遭冒用,對此,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,卡片有個人彩色照片和身分證字號辨識身分,要被冒用的機率少之又少,社會處要求客運公司加強乘客身分審核,被稽查有卡片遭盜刷或冒用,公司需負連帶被裁罰的責任。

社會處統計到今年4月全縣已發出10萬9671張可免費搭公車的長青卡,從104年8月起,經社會處定期和不定期稽查,被查出違規刷卡使用而遭停卡半年共計18件,到今天為止,尚有6件還在半年停卡期中。

黃淑娟指出,社會處為避免社福政策被濫用,已要求客運公司加強過濾審核,把冒用風險儘量再降低,而卡片上有使用者的彩色照片,司機憑照片分辨搭乘者性別和年齡,應該不難。

不過,百密仍有一疏,難免出現漏網之魚,社會處定期和不定期查核客運公司,發現刷卡過卡有異常使用狀況,以及沒有依照規定核備,到今年以來已對客運公司開罰47萬7000多元。

目前,彰化縣讓65歲以上長者持卡免費搭客運,有兩種卡別分別是長青國民旅遊卡和長青幸福卡,每人每月免費搭乘縣內客運公車的費用1000元,即使整月未使用或到月底仍有剩餘,隔月1日歸零重新以1000元額度計算。

黃淑娟說,多數使用者到了月底都還有額度未用完,編列7000餘萬元經費仍有剩,為鼓勵並方便長者搭乘,未來擬再開放彰化直駛溪頭、員林直駛溪頭、田中高鐵站到溪州公園。

工務處長林漢斌說,縣府補助縣內客運公司2078萬,採購12台全新車輛,分散在3條新增路線,路權大致規劃完成,就差新車到位,擬6月7日召開彰化縣轄公車審議委員會,即可確定啟用時間,順利的話,今年年底可行駛溪頭直達線,取代目前從彰化縣要到南投縣溪頭玩,還要從彰化搭車到台中高鐵站再轉搭客運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