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怕中國封鎖WHO 台大公衛爭入美要與哈佛並列

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(黑衣者)指出,台大公衛學院已申請加入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,可望今年通過評鑑,接軌國際頂尖公衛領域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(黑衣者)指出,台大公衛學院已申請加入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,可望今年通過評鑑,接軌國際頂尖公衛領域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2017/05/23 11:22

〔記者吳柏軒、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中國百般阻饒台灣加入WHO(世界衛生組織),但台灣公衛領域表現早受世界肯定,如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年6月可望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(CEPH)的公共衛生教育評鑑,加入世界頂尖公衛教育一環,與哈佛大學、耶魯大學等名校共列,成為亞洲首例。

台大指出,CEPH是美國教育部認可的獨立機構,1947年成立,目標為建立公衛學程的統一認證與申請,確保公衛教育品質,台大則是2006年起就籌畫並申請,一旦通過,便可與美國哈佛大學、耶魯大學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等名校並列。

台大公衛學院長陳為堅說,全球對公衛領域有興趣的學生,都透過CEPH的聯合申請系統,台大將與美國名校並列,學生推薦信也會在各校互通共用,等同與國際頂尖公衛領域接軌,而CEPH在今年5月已派人訪查台大,評鑑大致過關,待6月會員大會通過台大即可正式加入。

另,WHO因政治因素排擠台灣,今年的大會(WHA)還禁止台灣加入,對此陳為堅指出,公衛有2特點,第一是要透過組織力量,來避免疾病、促進健康,第二則是不分國家、階級來追求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健康,不論何種理由,台灣都該加入。

陳為堅還說,台灣曾受世界的援助消除瘧疾,但多年來台灣已有能力反饋,且全球化趨勢要避免對健康有害的計畫,不僅聯合國會員國要參加,甚至連沒有政府組織的地方,WHO也都會想盡辦法蒐集當地資料,想不透台灣2300多萬人口、醫療水準高,卻偏偏被獨漏,實在沒道理。

陳為堅表示,台灣早已循NGO(非營利組織)模式突破中國的WHO封鎖,如世界醫學會就歸屬WHO底下,去年便由台灣舉辦年會,但台灣最好還是正名加入WHO,避免各NGO會議紊亂,名稱出錯、統計出包等,過去民間打先鋒,如今政府該思索如何用「台灣」名義成為WHO正式會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