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仿古木船潢渡黑水溝遇巨浪 重現安平運河再等2年

仿古木船沿古代航路,欲依靠風力橫渡黑水溝,途中卻遇大浪襲擊。(鄭道聰提供)

仿古木船沿古代航路,欲依靠風力橫渡黑水溝,途中卻遇大浪襲擊。(鄭道聰提供)

2017/05/23 16:12

[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]仿照明鄭時期打造的木船「南台二號」,18日從中國廈門沙坡尾出發,準備循著先民渡台路徑,依靠風力橫渡黑水溝抵達台南市,重現早期中國帆船航行在安平運河的場景。不過,仿古木船21日在金門往馬公航行途中,遇上3米大浪,一度有船員落水,護航船為了保全所有人員安全,最終只能割斷繩索棄船,仿古木船重現安平運河計畫,將延至2019年再度挑戰。

台南市文史工作者鄭道聰協助中國廈門社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,當地居民在他的建議下,花了3年打造「南台二號」,並經過2年航訓,原計4月19日就要從廈門沙坡尾啟航,橫渡黑水溝到台灣,不過因氣候不穩定,一直延到5月18日才出發。船隻21日早上航至離金門大約15、16海浬時,遇上大浪,護航船船長要求古木船上4人登上護航船,當時湧浪起浮2米多,1人在登船時突然遭遇大浪,踩空落海,眾人以搶救人員安全為優先,決定割斷拖船索,放棄南台二號,順利將人救起,人員於昨天凌晨4時30分平安抵達台南市安平港。

鄭道聰表示,經歷過此次事件,一行人更能感受到先民渡海來台的艱辛與危險。雖然今年古木船重現台南運河的計劃中斷,但眾人已決定重頭再來,造船、航訓,將於2019年再挑戰一次。

相關影音

仿古木船遭遇大浪,1名船員在登上護航船時落水。(鄭道聰提供)

仿古木船遭遇大浪,1名船員在登上護航船時落水。(鄭道聰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