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IT前處長楊甦棣台南母校 圍牆被拆了

原台南美國學校舊圍牆,與民宅相鄰的一段莫名遭拆。(議員李文正提供)

原台南美國學校舊圍牆,與民宅相鄰的一段莫名遭拆。(議員李文正提供)

2017/05/23 22:26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過去美軍美僑在台南留下的歷史建物已少,原台南美國學校圍牆這幾天莫名被拆掉,這所學校曾是前美國在台協會(AIT)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小時就讀的母校,市議員李文正今日批評,市府連這麼有代表性的建物都不重視,如何打造台南文化首都。

遭拆的南段舊圍牆與附近民宅及國有地相鄰,是民宅空地為了要蓋新建物,或其他公家單位動手拆牆,李文正認為,市府應儘快查明,並保留圍牆作為台美關係發展史見證。

文化局說明,該段空心磚造圍牆是否列入法定文資,曾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,結果未獲列入,但是靠近開元路這段圍牆與門柱仍有保留,至於圍牆遭拆,該局並不知情。

原台南美國學校舊址,幾10年前就已被拆掉作為開元公園,現為一大片草地,未來將規劃為開元轉運站。

美軍美僑研究協會解吟情表示,前美國在台協會(AIT)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曾就讀台南美國學校,也是美軍駐台子弟,從老照片可看出圍牆屬於美國學校舊建,體育用品儲放室也是,當時美軍為了快速興建,以空心磚堆砌為主,與當年同期的在地建築不一樣,圍牆上漆寫「WARRIORS(勇士們)」字樣,清楚可見,如今遭破壞,令人扼腕!

李文正表示,五○至七○年代冷戰時期,台南是美軍在台灣最重要的基地,當時美軍為何協防台灣,就是因為台灣位於西太平洋島鏈,戰略位置重要,政府如果能善加保存美軍在台文化,對台南一定有加分作用。

李文正表示,當年就讀美國學校的孩子,如今都已6、70歲,偶而他們也都回到台灣看他們生長的地方,所以美國學校圍牆不但不應拆除,更應利用體育倉庫結合社區,做為美軍文化展示的空間,創造三贏。

原台南美國學校老照片,可看出有舊圍牆。(解吟情提供)

原台南美國學校老照片,可看出有舊圍牆。(解吟情提供)

原台南美國學校體育用品儲放室。(議員李文正提供)

原台南美國學校體育用品儲放室。(議員李文正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