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粽子1顆熱量700卡 搭配蔬果少沾醬 吃粽不增重

2017/05/26 14:57

應景傳統食物粽子一顆熱量就高達700大卡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端午節快到了,不過衛福部國健署今天提醒,應景傳統食物粽子一顆熱量就高達700大卡,若三餐都吃粽子恐怕就超過成人每日熱量1800大卡。

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,製作粽子常使用食材如花生、糯米、五花肉等本身熱量已很高,部分民眾改吃素粽可能也因烹調方式油膩,一顆粽子的熱量就高達700大卡;至於甜粽、冰粽,每100公克高達200、300大卡,不僅熱量密度高,還可能隱藏許多精緻糖類,吃多同樣容易發福、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。

國健署建議,端午節想吃粽不變重,應掌握「慎選食材」、「少用沾醬」、「均衡飲食」、「多到戶外」等4大原則。林莉茹建議,健康吃粽子可以將香菇改成竹筍、肥肉改成瘦肉、花生改用蓮子等,避免使用油、糖等烹煮調味,食用時也應減少添加調味醬(如甜辣醬、醬油等)並減少正餐攝取量。

林莉茹說,每人一日熱量最好不要超過1800大卡,一顆180至200公克的粽子,份量相當6分滿飯量,除了吃粽子外也應搭配蔬果,每天吃足3份蔬菜(每份煮熟後約半碗)及2份水果(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或1碗),達到天天5蔬果的健康均衡飲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