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睡覺背痛竟是主動脈剝離 葉克膜救一命

2017/05/26 22:31

何先生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並使用葉克膜救回性命,感謝治療醫師林明輝(右)和周宏滔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61歲的何先生罹患高血壓開定期服藥,上月藥吃完懶得買就自行停藥4天後,睡午覺背部一陣劇烈撕裂般抽痛,以為只是扭到仍去上班,隔天腹脹就醫竟是主動脈剝離,蔓延至軀幹整條主動脈,緊急開刀仍多重器官衰竭,使用葉克膜救回一命,今天他現身呼籲高血壓一定要規則服藥,不要輕忽任何症狀。

醫師林明輝指出何先生軀幹整條主動脈都剝離,從心臟出口的升主動脈到肚臍下的股動脈,長度超過60公分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周宏滔指何先生主動脈剝離,從連結心臟的升主動脈,經過胸部、腹部到下腹部的股動脈,軀幹整條主動脈都剝離,長度超過60公分,開刀時置換人工血管和放置支架,期間輸血3千、4千cc,腹部的腹主動脈和股動脈剝離則因不危及生命和供血等原因,先觀察追蹤。

醫師周宏滔指何先生軀幹整條主動脈都剝離,從心臟出口的升主動脈經腹部到下腹股動脈,長度超過60公分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何先生因主動脈剝離嚴重,術後第3天併發肺炎、呼吸窘迫,合併心、肝、腎都衰竭,緊急以葉克膜救命,急重症中心執行長林明輝說,患者主動脈都剝離,一般以股動脈接管也不能裝,最後找到右鎖骨下動脈接人工血管裝葉克膜。

醫師林明輝為何先生從右鎖骨下動脈接人工血管裝葉克膜救命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林明輝說,主動脈剝離使用葉克膜風險大,恐怕血管破裂更嚴重而且難以使用抗凝血藥,為了救命必須放手一博,裝置期間讓葉克膜轉速變慢、控制使用強心劑 和抗凝血藥,救治6天後拆除,上週順利出院,器官恢復功能,幾乎沒有後遺症。

何先生的的主動脈弓開始剝離,往前往後延申到軀幹整條主動脈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何先生今天分享經驗並感謝醫師,讓他能幸運逃過鬼門關,獲得重生,現在積極復健,能走路、騎車運動,還能踢球,恢復良好,現在一定乖乖按時服藥、量血壓,何宏滔說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,否則可能復發,並追蹤有血管瘤產生。

周宏滔指出,高血壓控制不佳,造成心臟主動脈無法承受壓力破裂、剝離,雖然不多見但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達80%,尤其像這類侵犯到升主動脈,不治療致死率100%,手術僅70%存活,有半數也有後遺症。他提醒高血壓不會有明顯症狀,容易忽視,必須規則服藥、量血壓、低鹽低鈉飲食和適當運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