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發明實力受肯定 歐洲發明獎奪第三

張法憲研發的「具有如廁功能之站立式輪椅」是一種具有如廁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可使行動不便者自行處裡如廁行為。(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)

張法憲研發的「具有如廁功能之站立式輪椅」是一種具有如廁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可使行動不便者自行處裡如廁行為。(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)

2017/05/28 15:46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捷報!剛落幕的第9屆歐洲盃國際創新發明展,台灣代表團一共奪得26金、12銀、6銅與3個特別獎,在參展的37個國家中排名第三,僅次於羅馬尼亞及摩爾多瓦,同時也是參展五年來,最佳的成績。

由羅馬尼亞發明人協會、歐洲資訊中心委員會、Gheorghe Asachi大學及lecandruIoanCuza大學共同籌畫主辦的第9屆歐洲盃國際創新發明展,5月25日至5月27日在羅馬尼亞舉行。

台灣今年有共44件作品參賽,不但較去年的9件大幅成長,也是參賽五年來最多的展品。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秘書長謝曼麗表示,這項發明展雖然在歐洲廣為人知,不過由於舉辦國是羅馬尼亞,台灣對它的認識相對較陌生,因此過去參展的意願不高。今年這項比賽正式獲得智慧財展局的認可,加上過去幾年參展的經驗不錯,口耳相傳之下,參展意願大增。

不但參展作品創新高,成績也是5年來最亮眼的一次,共奪得26金、12銀、6銅與3個特別獎,其中正修科大教授張法憲、建國科大副教授吳秋錦及勤益科大教授宋文財等3人,除獲得金牌外,也分別得到特別獎,表現出色。

面對高齡化社會與長照,老年照護是個國都很重視的議題。張法憲研發的「具有如廁功能之站立式輪椅」是一種具有如廁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可使行動不便者自行處裡如廁行為,它的結構包含輪椅、馬桶與輪椅設升降式椅架,使站立式輪椅具有可直接如廁的功效,以解決重症病患於使用輪椅時的如廁問題。

謝曼麗指出,老年照護的問題不分國籍,因此這項發明在展場的詢問度極高,也有歐洲的醫療器材業者盼能合作,盡快讓這項產品問世。

吳秋錦發明的「新型隱形眼鏡潔淨機構」屬於清洗隱形眼鏡技術領域,是一種隱形眼鏡的潔淨機構,主要原理是利用齒輸的傳動使清洗盒快速來回旋轉,使隱形眼鏡在護理液裡面轉動,使眼睛所分泌的蛋白質更容易和鏡片分離,讓使用者清潔隱形眼鏡時不必沾手。

宋文財的「以物聯網為基礎使用無線感測網路建置環境監測系統」,系統將針對魚缸的養殖環境,模擬建立一套自動化無線感測網路之監控系統,並且搭配行動裝置,讓使用者在遠端平台上便能得知漁塭即時資訊,可以更快速即時地觀察及控制漁塭的各種情況,對養殖業者很有幫助。

張法憲研發的「具有如廁功能之站立式輪椅」是一種具有如廁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可使行動不便者自行處裡如廁行為,(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)

張法憲研發的「具有如廁功能之站立式輪椅」是一種具有如廁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可使行動不便者自行處裡如廁行為,(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