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林園耆老廟口開講 盼喚起年輕人對故鄉認知

林園耆老將在百年古剎清水寺「廟口開講」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林園耆老將在百年古剎清水寺「廟口開講」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2017/05/28 17:20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林園區首度舉辦「林園耆老來開講」,將邀請文史工作者戴健城、邱幸雄、周黃百千及黃蔡審4人登台,其中周黃百千已經90歲。戴健城說:「希望喚起年輕人對故鄉的認知。」

高雄市鳯山長青學苑、林園區公所將於6月2、6日,分別在林園清水寺、先鋒廟「廟口開講」,由地方耆老口述故鄉歷史及文史,顛覆林園總給人的石化重鎮印象。

70歲的戴健城從事文史工作20餘年,曾協助林園第一本文史書籍編纂。他說,許多年輕人不知道故鄉發展歷程,遑論文史,很樂意出來「開講」,希望更多人能「從在地出發」。

戴健城將主講駱駝山山中傳奇及林半仙故事。駱駝山區除了有日軍古隧道,還有蝙蝠洞、獅子喉等古籍「鳳山采訪冊」登載的特殊地形,還有隱身偏僻山區、專門奉祀林半仙的廟祠,這些地點人煙罕至。

周黃姓為頂厝里大家族,周黃百千曾任頂厝村村長,並擔任先鋒廟主委3、40年,熟稔地方事務,他將分享周黃祖先渡海落腳林園發展過程。80歲邱幸雄曾任鄉代表、清水寺副主委,對林園、大寮最大公廟清水寺百年歷史如數家珍。

唯一女性的開講耆老是黃蔡審,她將介紹黃家大宅的百年楊桃樹。該株百年楊桃樹迄今結實纍纍,地方社團製作成楊桃汁當作文創產品,曾獲邀到台北參展,由80歲的黃蔡審講述,別有一番滋味。

周黃百千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周黃百千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戴健城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戴健城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黃家大宅百年楊桃樹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黃家大宅百年楊桃樹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