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歲女童尿床引自卑 原來罹患膀胱過動症

2017/05/29 14:54

醫師楊緒棣建議,超過5歲仍會尿床,應積極諮詢家醫科、兒科或泌尿科尋求治療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〔記者張安蕎/新北報導〕一位8歲的女孩小薇,學業成績優異,在校擔任班長,卻因為晚上經常尿床而產生自卑感,經診斷發現原來是罹患「膀胱過動症」,所幸這並非無藥可醫,經過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,三個月後已不再尿床,終於讓女孩重拾自信。

5月30日為「世界尿床日」,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秘書長、台北慈院醫療部主任楊緒棣指出,尿床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過程,很多家長以為「長大就會好了」,其實約7%的小學生、2%的國中生甚至1%的成人有尿床困擾,不僅睡眠品質差,還造成心理壓力、影響學習與社交能力。

楊緒棣說明,有些人以為尿床多半是心理因素,或誤以為是因為睡太沉而尿床,事實上,造成尿床主要有三大因素,包括:「夜間多尿症」體內水分鬱積,在夜晚時才從尿液排出;「膀胱過動症」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,導致尿急、頻尿、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;「大腦覺醒中樞異常」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,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而去尿尿,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,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,形成尿床。

專家也建議,父母和尿床兒童溝通時,應注意尿床不是孩子的錯,不要責怪孩子。尿床確實是一個困擾,但多數尿床是可以治癒的。不要半夜叫醒孩子去尿尿,因為效果不佳,熟睡時分泌的抗利尿激素也無法正常分泌,反而造成尿床。鼓勵孩子白天多喝水,睡前2小時盡量不喝水、不喝牛奶。若孩子想穿尿布睡覺也可以,減輕尿床的壓力,較容易配合治療。若孩子超過5歲仍會尿床,應積極諮詢家醫科、兒科或泌尿科醫師,透過行為治療配合適度藥物治療,治癒率可達90%,向尿床說掰掰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