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同性伴侶戶籍記事欄登記 南市美意遭中央打壓

挺同團體爭取同性婚姻平等平權。圖為去年12月底彩虹遊行活動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挺同團體爭取同性婚姻平等平權。圖為去年12月底彩虹遊行活動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2017/05/31 22:09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目前全國有11縣市開放戶政所註記同性伴侶,只限所內登記,不過,南市原本要開放戶口名薄「記事欄」也可註記同性伴侶,這項美意卻遭中央「打壓」,內政部戶政系統並未開放註記,同志團體建請中央未完成修法前,允許地方縣市可在戶政系統的「記事欄」登錄。

台南市政府早於去年1月率先宣布,受理同性伴侶申請發給伴侶關係註記證明,亦可依其請求在戶籍謄本其他記事欄記載「伴侶關係」,可是至今中央未放行。

已與另一半同組家庭的陳帆表示,去年她與另位伴侶前往戶政所申請註記之外,由於同性婚姻未立法前,無法在配偶欄登記,因此心想搭上市府措施,請求在戶口名薄「記事欄」註記同性伴侶,未料戶政人員告知,中央戶政系統「封鎖」記事欄登記同性伴侶,地方戶政系統無法登錄,讓她深覺市府美意遭中央「封殺打壓」。

台南新芽協會秘書長楊智達表示,由於南市宣示開放在戶口名薄「記事欄」註記政策是在前馬政府時代,如今大法官會議既已宣告現行民法違憲,行政院也確定將提出同婚法案,並成立專案小組討論修民法或立專法,但同性婚姻入法保障,至少也要1、2年時間,蔡政府充份尊重同性婚姻,在未完成立法前,應開放地方戶政系統登錄記事欄,雖然尚不具法律效力,但也是一種宣示決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