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眾檢查年花約688億 有人做24次電腦斷層

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推動「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」事宜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推動「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」事宜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7/06/05 10:26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國內健保醫療支出從民國87年的2520億點(1點近1元)增至去年的5933億點,成長2.4倍。值得注意的是,去年光是20項檢查項目的點數就高達688億點,以電腦斷層造影占92億點最高,過去近20年成長近2倍,就有病人一年做了24次,等於每個月都跑醫院做檢查。

在688億點中,電腦斷層造影占92億點最高,從87年的31億點增到去年的92億點,成長比率達196.7%,其次是超音波90點,再來則是磁振造影58億點,更是成長346.1%,其餘健保給付前10名的檢查項目尚有心臟酵素與血脂肪、病理、循環機能、糖尿病、血液、鏡頭、骨頭X光。

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,許多病患到醫療院所看病,各醫療院所會做一系列的生化檢驗、影像檢查,這些花費積少成多,每年支出均高達幾百億元,像是台中市1名36歲男性,因為頭部傷害引發腦震盪、胸痛等症狀,一年跑7家醫院做電腦斷層達24次,花費約10萬元,其中,單一醫院最高做了6次,有時做頭部、有時做腹部,為促使醫療資源合理分配,因此從上個月底起推動「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」。

李伯璋說明,透過健保署建置的健保雲端醫療系統,當病患前往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,只要插入健保卡完成認證後,醫師的電腦螢幕會有主動提醒功能,在警示視窗出現該病患最近6個月內曾接受的檢查項目與最近1次受檢日期,做為衡量是否需要再次檢查的參考,萬一有重覆檢查有過多的案例,則列為專業審查立意抽審的重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