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泡水水稻發芽 稻農搶收 農會:三思

水稻倒伏,農民搶收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水稻倒伏,農民搶收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2017/06/05 19:23

〔記者詹士弘/雲林報導〕梅雨造成雲林不少水稻倒伏、泡水,部分稻穀開始發芽,稻農為減少損失,從外縣市調來收割機搶收,有些水稻甚至提早10天收成;農會則表示,水稻如果含水量偏高,成熟度不足,勉強收割會影響稻米品質及價格,希望稻農三思而行。

連續三天豪雨,造成雲林各地淹水嚴重,其中一期水稻浸水、倒伏面積約756公頃,其中不少稻穗已開始發芽,天氣放晴後,雖然稻田依仍泥濘,但不少農民耽心稻穀會持續發芽,也擔心雨繼續下,有人遠從宜蘭、桃園等外地調收割機至雲林搶收水稻。

「稻子已經倒伏長芽,雖然還得10天稻子才熟透,但還是得搶收。」老農賴秋榮無奈的表示,明知道太早收割,但不搶收真的不行;一旁的王姓農婦也在巡視稻田,田中部分水稻被灌溉溝渠沖出的雜物壓壞了,她表示,現在收割機調都調不到,不然她也想趕快收割。

有稻農表示,知道水稻再放幾天會更成熟,品質會更好,但天氣實在難以預測,加上收割機僧多粥少,如果再下大雨,恐搶都搶不到,所以見天氣放晴,溼度比較低,水稻能先搶收就搶收。

西螺農會埔心辦公室主任王楓表示,搶收的水稻,會因熟度不足,品質較差,烘乾的折損率也偏高,市場接受度也較差;半熟的稻子就算泡水,也不見的會發芽,希望農民多點耐心,天氣已經回穩,等稻子成熟再收割。

賴秋榮從台中調來收割機,搶收水稻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賴秋榮從台中調來收割機,搶收水稻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