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影片》導盲犬跟你想的不一樣 視障音樂家與Nico的Love Story

清祥、女兒與Nico出遊合照(圖片授權:胡清祥)

清祥、女兒與Nico出遊合照(圖片授權:胡清祥)

2017/06/23 16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步出家門、走到巷口的公車站、等車然後前往上班地點,這些彷彿跟呼吸一樣輕鬆的步驟,你有想過你需要花多少時間和力氣完成嗎?對於胡清祥來說,這些動作若是沒有導盲犬的協助,卻會變成困難又危險的事。

六十七年次的胡清祥,自呱呱墜地的那刻起,即被醫生診斷為先天性全盲,而一家四口除了哥哥之外,雙親也都是盲人,雖然在外人看來有點辛苦的環境下長大,但他個性樂觀開朗,始終堅定追求自己的目標。他表示,若是不多做點嘗試,生活就顯得平淡無奇,而這樣一日復一日的生活太過浪費,因此他始終不願停下腳步,努力要讓生活過的緊湊而充實。

視障音樂家的豎笛之路

許多人認為,盲人所能從事的工作似乎有限,但對清祥來說,只要肯努力就沒有做不到的事。他在高二時因為深受豎笛的美妙音色吸引,於是在父母支持下,毅然決然開始學習這項樂器,爾後也皇天不負苦心人,如願考取文化大學西樂系,主修豎笛。

畢業後的他,除了在臺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從事校對工作之外,也正式開啟自己的表演生涯,除了固定在街頭演出、參加樂團活動,更不定期前往偏鄉學校或是監獄義演。直到2014年以前,清祥始終以「白手杖」作為輔助工具,不管是往來住處與圖書館之間,亦或是前去參與演出、進行街頭表演等,這些事情都已經駕輕就熟,但他卻在使用「白手杖」三十多年後,做了申請導盲犬這個決定,而這項決定的契機,是來自於對他對於女兒的一份愛。

女兒在年幼時身體狀況不佳,再加上獨生女的身分,極需有人陪伴,為了給她更好的成長環境,醫師建議家裡可以飼養動物,清祥左思右想認為最適合他們的非導盲犬莫屬,因此與太太商量後,向台灣導盲犬協會申請配對,並迎接新成員Nico。

與導盲犬配對一點都不簡單

起初清祥與Niko進行共同訓練時,過程並不順利,甚至讓他一度有了放棄的念頭,幸好在訓練師的建議下,終於逐漸步上軌道。現在對清祥與家人來說,Nico所賦予的意義,已經遠超過導盲犬這個身分,而是家裡的一份子了,太太更表示,Nico所給予的快樂跟回憶,是無法以言語表達的。

清祥曾說,自己抱持著認真的態度去過每一天,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精神,他不管在面對工作或是家人,始終想盡全力去呈現出最好的一面,在他身上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,禁錮自己的從來不是外在條件,而是在於有沒有強大決心去克服重重關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