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排灣手文耆老最多鄉鎮 屏縣來義鄉辦手文展

「榮耀祖紋:來義鄉排灣手文展」今天在屏縣文化處開展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「榮耀祖紋:來義鄉排灣手文展」今天在屏縣文化處開展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2017/06/08 21:42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屏東縣來義鄉是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,但珍貴的刺文傳統正逐漸凋零,縣府與國立臺灣博物館、來義鄉公所合作,即日起至9月10日在屏縣文化處4樓舉辦「榮耀祖紋:來義鄉排灣手文展」;據2013年調查,屏東縣有34位手文耆老,來義佔近3分之2。

文化處表示,排灣族將文手和文身都稱作叫做「'iveci'e」(發音:依福吉),男子刺文在身體上半身的胸、背與手臂,女子則刺在雙手背上,排灣族刺文講究「文如其分」,不同的出身家族、階級與身份各有不同的圖案。

在接受刺文前,必須先經過家族長輩討論,絕對要尊重該家族宗長的拜訪與授權,並要進行祈福儀式,刺文地點選在光線強且通風涼爽的石板屋外高台,並在不易流汗的冬天進行,工具主要是針刺(柚子樹刺針或鐵針)、槌子、畫線,並使用鍋底炭灰以及火燒過的小米梗灰,做為塗抹在刺文傷口上的顏料,需時2天以上。

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,排灣刺文傳統遭到當局禁止而逐漸式微,只有在來義鄉,傳統部落宗長家族利用1945年戰後政權交接的權力空窗期,鼓勵族人回復傳統刺文,使得來義鄉成為全國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。

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員陳文山表示,他從2013年起與志工田調與攝影紀錄,每次拜訪完老人家都很感動,當年鄉內有21位手文耆老,如今僅存13位;今天(8日)開展活動中,李直英、李碧玉、賴金蘭等耆老出席,回憶年幼刺文的往事,李直英說,當時很痛,但不曾後悔。

手文能受到重視而辦展覽,李直英感到很開心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手文能受到重視而辦展覽,李直英感到很開心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