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校長遴選官員「督陣」 台大教授批侵害大學自治

台大新校長遴選開始作業,教育部長潘文忠指派政務次長姚立德和高教司司長李彥儀「督陣」,擔任官派遴選委員,引發台大教授集體反彈,質疑侵犯大學自治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新校長遴選開始作業,教育部長潘文忠指派政務次長姚立德和高教司司長李彥儀「督陣」,擔任官派遴選委員,引發台大教授集體反彈,質疑侵犯大學自治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06/10 12:3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破天荒!台大新校長遴選開始作業,教育部長潘文忠指派政務次長姚立德和高教司司長李彥儀「督陣」,擔任官派遴選委員,引發台大教授集體反彈。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,多名教授質疑教育部握有高教經費及資源,竟然直接派行政官員遴選台大校長,嚴重侵害台大的自主自治。

台大傳出教育部官派的3位遴選委員是教育部政次姚立德、高教司司長李彥儀及前教育部長鄭瑞城。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受訪表示,部長指派他和高教司司長李彥儀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,另一位官派委員是誰,他不清楚,他當過大學校長,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專業,站在台大學校的立場,去遴選出台大的新校長,不會是選出配合教育部的人。

媒體詢問,3位官派委員是各自獨立投票,或是要一致決定?教育部行政官員直接選台大校長是否會侵害大學自治?姚立德表示,3名委員將會是自主獨立投票,他認為自己參與遴選校長,不會影響台大的自主,怎樣做對台大最好,他會盡最大的力量,協助台大選出適合的新校長。

高教司司長李彥儀受訪時否認自己是遴選委員,她表示,台大校長遴選是由人事處主政,不是高教司,但她也反問,教育部本來依法就可以派3名遴選委員,名字是誰有什麼問題嗎?除了鄭瑞城和姚立德之外,另一名委員是中研院院士,但她未說明是誰。

對此有台大教授怒批,教育部行政官員直接遴選台大校長,過去沒有先例,教育部官員握有高教資源,將實質影響操控台大校長的選舉,顯然有不公正之虞。2012年台大遴選校長時的教育部官派代表,包括前教育部長曾志朗、中研院院士劉兆漢、加州理工學院教授葉乃裳,並未有現任教育部官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