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橫不通 梨山蔬果下山時間、油錢暴增1倍

中橫109K路段,因落石不斷,目前暫時禁止通行。(記者歐素美翻攝)

中橫109K路段,因落石不斷,目前暫時禁止通行。(記者歐素美翻攝)

2017/06/14 17:09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中橫便道及中橫109K因崩坍及落石,目前皆禁止通行,造成大梨山地區蔬果運送到山下需繞道宜蘭,不僅耗費時間及油錢,更影響梨山蔬果運送到山下的新鮮度及價格,居民擔心萬一台7甲線也落石崩坍,梨山恐成孤島,要求公路總局保持台7甲線暢通,並儘速搶通中橫109K及中橫便道;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表示,只要雨停就搶修中橫109K,但中橫便道可能要延到7月才能恢復通行。

本月初梅雨鋒面帶來豪大雨,造成中橫臨37便道上谷關至德基段的7.7及12.8公里處,路基嚴重崩塌,至今仍禁止通行;中橫109K南投仁愛鄉路段,又因地層滑動加上落石,遇雨即預警性封閉,今天上午更因落石阻路而禁止通行,致梨山區的蔬果運輸,目前只能走台7甲線從宜蘭進出。

貨運業者蔡源昌說,以往梨山蔬果運輸走中橫便道到高雄約5小時,現在需繞道台7甲線到宜蘭再南下,路程多了一倍,約要10小時以上才能到,每趟來回油錢更從5000多元增到1萬元,不僅業者吃不消,也連帶影響蔬果的新鮮度及售價,盼中橫便道能儘快搶通。

蔡源昌並指出,中橫109K落石及路基崩坍,施工單位搶修時,卻未將落石直接填補在崩坍處,反將落石運走,再另外運來土石填補崩坍處,質疑施工單位的作法「事倍功半」。

目前中橫便道及中橫都不通,梨山居民更擔心,若大雨持續落下,造成台7甲線也落石崩坍,梨山將成孤島,要求公路總局至少要維持台7甲線暢通無虞,讓梨山有條回家的路。

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長吳銚堂表示,中橫便道因月初豪大雨造成嚴重崩塌,原本預計本月28日可以搶通,但山區持續大雨,大甲溪水都淹到便道上,施工單位基於安全考量,根本無法進入搶修,必須待溪水退了才能進場施工,可能要延到7月才能恢復通行。

至於中橫109K,因地層滑動,目前採鋼軌樁擋土,由於該處滑動面深,只靠鋼軌樁要擋住路基有困難,加上遇雨就落石,才會採取預警性封路,並將土石流等含水較重的落石運出,另外運來較乾的土石填補地層,車輛通行時也比較不易打滑。吳銚堂表示,只要雨一停,就會派員搶修中橫109K,但目前山區雨一直下,何時可以施工,仍是未知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