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男子疑吃未熟海鮮染A肝 醫師:可打疫苗預防

2017/06/14 17:45

成大醫院醫師薛伶珊指預防急性A型肝炎,應避免生飲、生食,也可打疫苗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無慢性病史的32歲吳姓男子,疑因常外食、吃未煮熟的海鮮出現全身倦怠、噁心嘔吐、尿茶色症狀,就醫檢驗肝功能指數逾5000、黃膽指數也高,診斷是急性A型肝炎住院。成大醫院表示,近2年國內A肝病例增加,提醒民眾A肝有疫苗可施打;平時避免生飲、生吃食物。

成大醫院指出,這名在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的男患者,就診前身體健康、無任何慢性病或相關病史,醫師仔細詢問發現因其工作關係常外食,發病前曾到夜市吃未煮熟的海鮮類食物,可能因此感染急性A型肝炎,經過治療已痊癒出院。

成醫感染科醫師薛伶珊表示,近2年國內急性A型肝炎病例較往年明顯增多,105年確診病例破1000人,且年齡集中在20~39歲,為歷年來新高。A肝除了做好飲食衛生預防「糞口傳播」外,也有疫苗可施打,是預防最有效措施,接種1劑疫苗後,95%以上可產生保護抗體;按期完成2次疫苗接種者,其所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。

薛伶珊說明,A肝主要透過糞口傳播,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感染A肝病毒,造成急性肝臟發炎,潛伏期約15~50天,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、全身倦怠不適、食慾不振、嘔吐不適,後續可能黃疸,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,常容易混淆。對於老年人或原本就有慢性肝炎,如B肝或C肝帶原病人,有可能併發猛爆型肝炎導致死亡,但大多數患者經支持性治療會自然痊癒,有終身免疫力。

另外,急性A肝患者的糞便排泄物有大量病毒顆粒,如果汙染到水源或食物,造成許多沒有抵抗力的人吃到遭汙染食物,尤其是生飲、生食,可能造成A肝大流行。A肝雖不會導致慢性肝炎,但有10%患者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復發。薛醫師提醒預防A肝,應注意飲食衛生,不可生飲、生食,食物應煮熟,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,同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,飯前、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都需正確洗手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