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食藥署自行研發檢驗劣油技術 豋國際期刊

食藥署花了1年時間研發出全新的鑑別技術,可檢驗豬油中是否含「植物固醇」,作為是否混摻非法油品依據。(食藥署提供)

食藥署花了1年時間研發出全新的鑑別技術,可檢驗豬油中是否含「植物固醇」,作為是否混摻非法油品依據。(食藥署提供)

2017/06/14 20:19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3年前爆發劣油食安風暴,如何檢驗出油品摻假或混油變成關鍵,食品藥物管理署耗時1年研究,研發新的鑑別技術,可即時檢測豬油中是否混摻植物成分。

劣油事件源於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收購使用過之廢油,於地下油廠精煉後,再賣給強冠公司製造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販售,隨後引發一連串油品食安風暴。

食藥署花了1年時間研發出全新的鑑別技術,可檢驗豬油中是否含「植物固醇」,作為是否混摻非法油品依據。

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廖家鼎說,植物固醇是植物主要成分之一,動物不會產生植物固醇,只會透過攝食植物而累積微量植物固醇在身體脂肪中,而來自夜市及餐飲業的廢棄回收油,通常因烹煮過植物食材,具高量植物固醇,若混摻到豬油中,會使豬油的植物固醇含量顯著提高。

廖家鼎說,用這原理開發以植物固醇作為鑑別指標的檢驗方法,來評估食用豬油中是否混摻含植物成分的油品,舉例來說,若在食用豬油裡頭檢驗出高含量的植物固醇,那就非常可能混摻了一些含植物成分的廢回收油。

廖家鼎說,以「植物固醇」做為鑑別指標為國際間首次發現,這項研究成果獲國際肯定,已刊登國際期刊《Food Control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