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市一年8位身障居家改造名額 挨批作秀嘉年華

市府社會局結合衡山善心團、永慶慈善基金會一同推動「居家無障礙大改造」計畫,但一次性消費政策遭身障團體批作秀。(記者張凱翔攝)

市府社會局結合衡山善心團、永慶慈善基金會一同推動「居家無障礙大改造」計畫,但一次性消費政策遭身障團體批作秀。(記者張凱翔攝)

2017/06/15 20:46

〔記者張凱翔/台北報導〕北市府社會局結合衡山善心團、永慶慈善基金會一同推動「居家無障礙大改造」計畫,以經濟弱勢優先選出八個名額居家改造,最高補十萬元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幹事林君潔批評,市府應把已有的居家改造、生活輔具補助金額提高,並協助身障者租房子才是正途,每年辦徵選感人故事根本是作秀嘉年華,社會局回應,若今年試辦成效好,考慮將居家修繕補助從一次性活動變成政策。

去年社會局與衡山善心團合作,透過徵選最感動、吸引人的身障故事,徵選出一案來進行居家改造,今年因永慶慈善基金會加入,贊助金額提高至八十萬,因此可選八戶人家施作工程。社會局也坦言,去年用感人故事徵選實在不夠公平,因此今年會以社工平常觀察到最需要幫助的個案先做,若覺得自己有需求的家庭也可打電話給社會局申請。

林君潔批評,一年一次性的身障補助,就是節目和噱頭而已,社會局本來就有居家改造、輔具的補助,但金額卻嚴重不足;舉例而言,在家安裝自動門很可能要花十萬多元,但社會局只補助五千元!除了現有政策補助不足外,社會局也應想辦法幫身障人士租屋,或改善身障租屋族的生活環境。

社會局回應,居家改造計畫和既定的補助不同,前者還包含修水電、清理房屋等整體環境改善工程,今年底會檢討計畫實施狀況,若評估覺得大家都需要這項服務,明年就會編預算發展成固定政策。補助金額不足部分,社會局表示,補助金額是由中央規定,加上各地方政府預算有限難以提高;另外,身障資源中心有整理友善房東名單,若有需求可洽詢承辦人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