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梅雨狂轟猛炸 罕見60公分大蚯蚓落難現形

本月初梅雨狂轟南投,一隻身長60公分的大蚯蚓不慎遭大水沖出被人發現,經特生中心鑑定是「布農腔環蚓」,且是少見的超大體型。(記者劉濱銓翻攝)

本月初梅雨狂轟南投,一隻身長60公分的大蚯蚓不慎遭大水沖出被人發現,經特生中心鑑定是「布農腔環蚓」,且是少見的超大體型。(記者劉濱銓翻攝)

2017/06/16 18:27

〔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〕本月初梅雨鋒面連續轟炸,造成南投多處淹水,當時在名間鄉的松柏嶺山區,則有民眾在夜間發現1隻60公分超大蚯蚓,事後送到集集特生中心鑑定,雖已縮水成46公分,但仍讓研究人員直呼是少見的大蚯蚓,推測應是大雨把蚯蚓沖出,才會被人發現;惟大雨不僅為山區帶來災害,就連大蚯蚓也落難現形,也算是另類受災戶。

研究蚯蚓多年的特生中心博士沈慧萍表示,大蚯蚓名叫「布農腔環蚓」,是台灣特有種,分布在中西部山區,目前國內記錄到的最大標本體長是35.2公分;惟民眾發現大蚯蚓後是將其放在奶粉罐裡,且經過1週才送來鑑定,蚯蚓生存在狹小空間活動力大為下降,才讓體長縮成46公分,體寬則是1公分,考量上述原因,回推民眾發現的當下,是有可能達到60公分的體長,但即便如此,這也是她見過最長的「布農腔環蚓」。

沈慧萍說,台灣目前記錄到的最大蚯蚓是「台灣大蛇蚓」,體長達80公分,體寬2公分,而一般發現身長30、40公分的蚯蚓則慣稱蛇蚓,這隻「布農腔環蚓」能長到60公分確實很少見,而該種蚯蚓喜歡棲息在原生林或次生林,屬於會挖隧道的貫穿型蚯蚓,日間能在土壤表層活動,夜間則會在土壤表層或跑到地面,研判當時大蚯蚓應是在夜間活動,才不慎遭大雨沖出被人發現,最後大蚯蚓經鑑定後,也已送回原地野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