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哇!是蝙蝠寶寶耶」 插角國小設立蝙蝠救傷站

學童學習如何正確安置幼蝠,提高存活率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學童學習如何正確安置幼蝠,提高存活率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2017/06/17 17:55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天在三峽插角國小新設立「蝙蝠救傷站」,舉辦蝙蝠救傷示範教學,動保處長陳淵泉說,每年的5至9月是台灣大部分蝙蝠的繁殖季,有些幼蝠會因學飛或不小心而由巢穴掉落而受傷,動保處在此期間經常會接獲蝙蝠救援案件,因此動保處至三峽插角國小教授蝙蝠救傷處置方式,希望讓師生們對蝙蝠有更深層的認識,也為生命教育往下扎根。

三峽插角國小自然生態環境資豐富,每到夏季常會有東亞家蝠棲息繁殖,東亞家蝠又叫做日本伏翼(Japanese House Bat),屬群居型的蝙蝠,是台灣中低海拔地區最廣布的蝙蝠種,成年個體身長可至4公分,展翼可伸到14公分,體重約3至6克,吃小型昆蟲包括鞘翅目、雙翅目、鱗翅目、半翅目等,常棲息在樹洞、天花板屋簷中,昨天幼蝠也化身為小老師,和孩子們共度知性時光。

「哇!是蝙蝠寶寶耶!好小好可愛喔!」、「牠好像肚子餓了耶!我們要不要餵牠吃點東西?」小朋友們充滿好奇,氣氛熱絡,動保處人員解說蝙蝠的習性,示範如何照護、哺餵拾獲的幼蝠,可提高幼蝠的存活率。

校長陳宥然說,插角國小將設立蝙蝠救傷站,民眾拾獲蝙蝠可在第一時間交由學校進行簡易處置,再後送至動保處救傷。

陳淵泉說說,民眾不可以用手直接碰觸蝙蝠,需用塑膠袋或戴上手套將蝙蝠拾起,使用暗色的盒子或寵物箱暫時收容。不慎被蝙蝠咬傷或抓傷時,必須以肥皂清洗該部位5分鐘後,再用大量清水沖洗,速至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及狂犬病疫苗,同時應將咬傷人員的蝙蝠交由動保處協助檢驗,目前新北市有5個救傷站八里、插角、德音國小、貓村資訊站、動保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