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高醫院慶邀郭耀仁等師徒3人 分享手臂移植經驗

2017/06/18 21:39

去年底完成高位手臂異體移植的郭耀仁(左)師承華裔名醫李為平(中)及中研院士魏福全(右)。(記者方志賢攝)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高醫60週年院慶,今舉行外科醫學研討會,去年底完成高位手臂異體移植的郭耀仁、華裔名醫李為平及中研院士魏福全3人有師徒關係,今同台分享手臂移植經驗,郭耀仁強調,手臂移植成功後,未來將挑戰臉部、小腸、子宮及足部等異體移植,造福更多病患。

 

2017年國際外科醫學會亞洲聯盟暨台灣外科醫學會聯合會,今在高醫舉行。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、中研院士魏福全及美國名醫李為平也受邀分享手臂移植經驗。

 

李為平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裔整形外科主任,他曾為伊拉克戰爭中的美國傷兵進行雙臂移植,揚名國際,該名士兵術後2年已可伏地挺身、吊單槓。

 

郭耀仁於2014年9月任職高雄長庚時,為台中45歲男性成功移植新臂,創下亞洲首例,後來轉往高醫,去年底又為30歲男性完成手臂移植,也是東亞首例高位手臂異體移植手術。

 

郭耀仁說,他完成的第1例手臂移植,是較靠近手腕的截肢,追蹤3年已可打牌、扣鈕扣、開門鎖、開車及剝蝦子等,過著正常家庭生活,第2例截肢位於手肘關節處,屬於高位斷臂,因為手臂神經恢復比較慢,術後6個多月,其神經感覺到手掌,可做輕微的握抓,但仍需要更多時間復健。

 

郭耀仁強調,患者因外傷造成手臂接近手腕處斷裂,但醫師進行截肢時,為方便裝設義肢,常往上切到手肘關節處,多截肢5到10公分,但後續復健情形會比較差,其功能僅能保有5成,若能留多一點手臂,並留下前面的1/3,其後續恢復的功能則可達到9成。

 

對於手臂移植需要克服的排斥問題,郭耀仁也說,手臂移植患者出現皮膚紅腫等排斥問題時,經常給予大量免疫抑制劑,但卻引起嚴重併發症,後來透過李為平醫師團隊提供意見,克服2例手臂移植患者的排斥問題,未來也將與李為平團隊合作,研發免疫抑制調控的新治療方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