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助廢校回春 成大進駐東山水雲國小與社區共築未來

國立成功大學團隊拜訪東山水雲地區居民,尋找協助當地發展的不同可能。(成功大學台文系提供)

國立成功大學團隊拜訪東山水雲地區居民,尋找協助當地發展的不同可能。(成功大學台文系提供)

2017/06/19 20:18

[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]台南市東山區牛肉崎部落,於日治時期即有油礦探勘,中油開採期間,為了教育牛山礦場的中油員工子弟並成立學校,即是後來的水雲國小,全盛時期當地還設有戲院,但民國79年廢礦後,水雲國小也於民國91年廢校,105年底,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進駐水雲國小,目前已完成北翼校舍整修,將於6月底前驗收完成,23日將首度召開座談會,與社區居民面對面構築未來。

成大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聯合成大台文系,與台南市文資處合作,向中央爭取「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教育工作基地整備與調查」3年計畫,要將水雲國小打造成為教育基地,也是串連其他社區或團隊的平台,除了過去1年來拜訪社區居民、文史工作者等、社造團隊等,台文系副教授簡義明表示,希望透過23日的座談會,讓在地居民知道地方正在發生什麼事、一起來想像東山的未來。

座談會內容從東山的產業、水雲國小建築到地方史與族群,邀請與會者一起對談,簡義明指出,成大團隊互動對象除了水雲當地居民,也延伸到吉貝耍與李子園等社區,團隊只是義務協助的角度,後續空間的使用將回歸地方,因此,期盼搬遷到外地居住的水雲子弟也能夠回來參與。而日後成大台文系開課也會結合水雲,帶領師生到水雲與民眾互動,進行生態、人文、歷史等各個領域的踏查。

東山水雲國小廢校多年,成大團隊進駐協助活化。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東山水雲國小廢校多年,成大團隊進駐協助活化。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