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幼兒園小孫陪下棋 爺爺奶奶笑呵呵

幼稚園小朋友學下象棋,和眷村爺爺奶奶一同下棋。(記者黃文瑜攝)

幼稚園小朋友學下象棋,和眷村爺爺奶奶一同下棋。(記者黃文瑜攝)

2017/06/23 15:01

〔記者黃文瑜/台南報導〕「爺爺奶奶我和你一起下棋!」五王國小附設幼兒園因鄰近永康復興里的老兵彩繪村,一次老師帶小朋友去參觀,讓小朋友開始對眷村感到好奇,發現眷村裡住著很多獨居長輩,因此回到教室裡,就討論要怎麼認識爺爺奶奶,雙方多次互動後,小朋友和長輩都有很明顯的進步,讓復興里長認為這是社區未來發展長照的新作法。

五王國小幼兒園老師張晏甄說,原本課程是設計人文關懷,帶學生到眷村走走,卻觀察到眷村裡有住很多爺爺奶奶、還有很多蚊子、環境有雜草、垃圾等等,因此小朋友自發性去拔草、撿垃圾,製作天然的防蚊液送給眷村的長輩,為了想了解長輩喜歡做的事所以先去和長輩吃飯、聊天知道爺爺奶奶喜歡泡茶、下棋,和自己喜歡玩的玩具不同。所以特別請家長來教泡茶,也開始研究象棋,並邀請爺爺奶奶到學校參觀、喝茶下棋。

張晏甄說,原本課程是設計人文關懷,也覺得學生的反應超乎她的想像,「我們沒有教過學生要扶老人」,但是看到爺爺奶奶下樓梯,學生就自己去扶去陪,她發現老人和小孩的行為很相似,但經驗不同,雙方都願意等待,所以很適合彼此陪伴。小朋友也因為有和長輩互動的經驗,對家裡的長輩也較能體恤、照顧,甚至關心和自己不一樣的人。

復興里里長李國鎮表示,因為有小朋友的陪伴,長輩們都變得比較開朗,以前要去幼兒園作客,都要他自己開車接送,最近一次因為有事無法開車,爺爺奶奶就自己騎電動車,迫不及待的要去學校,看看這些「沒有血緣的小孫子」。目前社區裡有供餐,並發展捏土班及油畫班,希望未來配合政府長照政策,將里變為長照據點,並繼續與幼稚園合作,讓老幼都得益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