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同是荔枝兩樣情 掛綠結實累累糥米種又失收

糯米荔枝(左)果實明顯比「掛綠」(右)小很多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糯米荔枝(左)果實明顯比「掛綠」(右)小很多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2017/06/23 15:55

〔記者詹士弘/雲林報導〕受暖冬現象影響,荔枝收成呈現兩樣情,「糯米」荔枝連兩年失收,150棵荔枝收不到30斤,「掛綠」產量反而增加,只是今年果粒較小,果農面對全球暖化,決利用「接枝」技巧將「糯米」改為「掛綠」,以降低損失。

今年71歲的荔枝農張建忠,在林內種植荔枝已有10幾年歷史,園中種有150棵的「糯米」荔枝,4年前也引進7棵「掛綠」荔枝,目前進入荔枝採收期,但果園結果的情形竟是兩樣情,「糯米」幾乎沒有結果,「掛綠」則是結實累累。

張建忠表示,糥米荔枝在開花季節時,氣溫必須長期維持在15度C以下才會開花,因這兩年都是暖冬,荔枝不開花,去年幾乎完全沒有收成,今年150株荔枝收不到30斤,可以說血本無歸。

「掛綠」原產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,外形與一般荔枝不同,外殼紅中帶綠,四分綠六分紅,每個果實都環繞有一圈綠線,故名「掛綠」;張建忠說,「掛綠」種在林內適應力很好,去年結果率高,果實個頭大,13顆就有1斤重,今年結果率更高,儘管顆粒比較小,但還是比糯米荔枝大很多。

張建忠表示,事實證明,「掛綠」開花不受高溫影響,為了讓收成穩定,他已決定把「掛綠」接枝到「糯米」上,除可確保產量外,目前「掛綠」一台斤可賣150元,比「糯米」的100元高,加上「掛綠」不會裂果,放冰箱可存放約1個月,經濟價值比較高。

「掛綠」荔枝(左)結實累累,但「糯米」荔枝樹(右)上,連一顆荔枝也看不到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「掛綠」荔枝(左)結實累累,但「糯米」荔枝樹(右)上,連一顆荔枝也看不到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「掛綠」荔枝今年豐收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「掛綠」荔枝今年豐收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