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謝金河:納稅錢給華航不停加薪 「這樣合理?」

空服員職業工會、台鐵產業工會、北捷駕駛產業工會、台汽客運產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、物流業權益自救會23日聚集交通部外,抗議交通部改革跳票、漠視過勞、打壓抗爭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空服員職業工會、台鐵產業工會、北捷駕駛產業工會、台汽客運產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、物流業權益自救會23日聚集交通部外,抗議交通部改革跳票、漠視過勞、打壓抗爭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/06/25 21:0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(25)日在臉書指出,華航已出現重大虧損,「今年稍不小心,華航虧損超過100億以上,這個錢要國庫及股東買單,用全民納稅血汗錢給華航員工不停加薪,這樣合理?」

謝金河的發文一開頭就問「華航還有明天?」他說,去年華航在桃園產業(總)工會領軍下發動罷工,造成航線停飛,「也逼迫新上手的經營團隊答應讓所有行業都羨慕的七項協議」。

他說,產業(總)工會在罷工滿一週年之際再度到交通部「砸血球」,希望爭取更多員工福利,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此時挺身而出,批評華航員工要太多,得寸進尺!「這是小英政府就職一年多來,面對抗爭,第一個勇敢站出來說真話的官員,值得肯定。」

謝金河指出,華航經過去年全面加薪,經營績效持續下滑,每股淨值從10.91元掉到9.46元;毛利率從16.43%降到7.82%;營業利益率從6.78%變成-1.03%;去年首季淨利15.09億元,今年首季為虧損37.13億元。對照長榮航空首季本業獲利2.9億元,稅後淨損5.82億元,「華航的營運成績單實在是差強人意。」

他還提到,華航股價表現更是慘烈,「金融海嘯以來,全球股市莫不大漲,華航股價卻從26.15元跌至9.02元。」他擔憂,華航首季虧損是油價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水準,現在油價40多美元,華航都虧損那麼多,「如果油價再漲到百美元以上,華航怎麼辦?」

謝金河最後表示,他不反對華航加薪,「但加薪一定要建立在企業獲利的基礎上,如果華航有賺錢,員工分紅比重可以提高」,但華航已出現重大虧損,「今年稍不小心,華航虧損超過100億以上,這個錢要國庫及股東買單,用全民納稅血汗錢給華航員工不停加薪,這樣合理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