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違法、男女同工不同酬 中正大學打工族超慘

中正大學周邊被調查的39家商家全數違法,違法率百分百,甚至有商家給薪「男女有別」,堪稱是本次調查的十所學校中最慘的。(中正大學學生會提供)

中正大學周邊被調查的39家商家全數違法,違法率百分百,甚至有商家給薪「男女有別」,堪稱是本次調查的十所學校中最慘的。(中正大學學生會提供)

2017/06/26 12:51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全台各地共十所大學今天上午公佈「大學周邊薪資地圖」,發現高達8成的店家違法,其中嘉義中正大學周邊被調查的39家商家全數違法,違法率百分百,甚至有商家給薪「男女有別」,堪稱是本次調查的十所學校中最慘的。

這次中正大學總共針對學校周邊39家商家進行調查,其中違法樣態最多的是未依法替勞工提撥勞退,高達9成5,比例是十間學校中最高。此外,有7家商家未依法給付最低時薪133元。

勞基法25條規定,雇主不得因勞工的性別而有差別待遇。工作相同、效率相同者,薪資必須一致。不過中正大學權益部副部長陳冠霖透漏,這次調查中有一個雇主不但在試用期間,給予低於法定的薪資,而且男性工讀生的時薪高於女性。

陳冠霖進一步說明,該商家只有一名女姓工讀生,日前學生會進行調查時,該名女姓工讀生主動揭露此事。雖然資料公佈後,雇主感受到壓力因此已經將男女薪資調整到一致,不過那位工讀生由於「目標明確」而受到雇主的壓力,已於日前離職。

「至少其他學校都還有合法的情況,但我們學校一家都沒有。」陳冠霖無奈表示,勞檢沒有落實對於學生打工族而言非常沒有保障,加上缺乏勞動教育,造成許多學生不知道要如何主張自己的權益。

陳冠霖說,這份調查將會持續做下去,在未來新生入學時也會在新生訓練時提供給學生們參考。也希望校方、地方勞動主管機關能重視這樣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