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跨國研究證實 禁用巴拉刈降自殺率4至5成

2017/06/26 14:20

台大公衛公布跨國研究成果,證實禁用劇毒巴拉刈可降低自殺率4至5成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自殺是重要的公共議題,其中劇毒除草劑「巴拉刈」是國內農藥中毒的頭號殺手,近10年來累計近1600人死於巴拉刈。

台大公衛今天公布跨國研究成果,針對已禁用巴拉刈等劇毒農藥的斯里蘭卡,分析其自殺率變化,結果證實自殺率大為下降,且其他自殺率沒有顯著增加。專家認為,借鏡國外分析結果,日前農委會預告禁用巴拉刈應有助於降低我國自殺率。

台大公衛學院與包含英國、加拿大、丹麥等學者跨國合作研究,收集全球2006至2015自殺資料,統計出全球農藥自殺比率占總自殺20%,並進一步針對已禁用劇毒農藥的斯里蘭卡進行分析。

助理教授張書森指出,調查發現,該國農藥自殺曾占80%,自2009至2011年禁用致死率最高的巴拉刈毒劇毒除草劑後,2011年至2015年農藥自殺率就下降50%、整體自殺率下降21%,其他方法自殺率僅微增2%(無達統計顯著性);另外韓國禁用後自殺率也下降4成。

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說,喝下巴拉刈劇毒後幾乎是無藥可救,即便只是喝一小口後被救回,患者可能二星期必須要在病床上與死神搏鬥,直到肺部嚴重纖維化並全身器官嚴重衰竭後才會死亡,相當痛苦;而以台灣統計而言,平均每年158人(多是農民),推估影響近萬人的親友。

張書森說,自殺原因很複雜,不過過去巴拉刈自殺對台灣農村造成很大的影響,農委會日前已宣布巴拉刈將退場,雖在整體自殺率影響不大,但預估對於部分以農業為主的地區性降低自殺率影響很大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