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澎湖港區水母大爆發 疑與氣候變遷有關

民眾打撈水母,想飼養看看自行繁殖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民眾打撈水母,想飼養看看自行繁殖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7/06/26 15:01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連日來澎湖港區出現大批水母,民眾懷疑與氣候變遷有關,並與前一陣子烏魚大量洄游入港聯想在一起,更有人認為是水溫上升所致,與龍眼結子原理相同,數量愈多颱風就愈多;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,與西南風較強有關。

梅雨季節甫結束,澎湖天候又回復炎熱狀況,有民眾發現在白沙瓦硐漁港,海面上水母萬頭鑽動,模樣相當可愛,但也擔心有毒性,部分較大膽的民眾還以網具捕捉回家,大舉出現原因則眾說紛紜,有人認為與日前烏魚大批出現有關,都是氣候變遷,也有人認為是水溫上升,水母數量愈多,今年颱風也愈多。

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,春夏季節原本就是水母好發季節,同時水母移動能力較弱,常會隨洋流漂流,由於近日來西南風較往年強,因此將在外海漂流的水母推向岸邊,在澎湖港區發現的水母應是巴布亞硝水母,因身體有許多白色斑點,所以又稱為珍珠水母,因毒性很弱,通常被當作觀賞水母用。

根據文獻記載,巴布亞硝水母體的傘呈半球狀,具有大小白色斑點。傘緣形成淺淺的傘折,不具觸手。懸垂的口腕通常呈短棒状。顏色有多種的體色,例如:白色、深藍等。水母是一種海生動物。不屬於魚類,而是無骨軟體海葵類動物。水母的種類很多,全世界大約有250種左右,直徑10厘米到100厘米之間,常見于各地的海洋。

巴布亞硝水母身上有白色斑點,又稱為珍珠水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巴布亞硝水母身上有白色斑點,又稱為珍珠水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澎湖港區出現水母大爆發,引發民眾恐慌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澎湖港區出現水母大爆發,引發民眾恐慌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巴布亞硝水母毒性較低,為觀賞用水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巴布亞硝水母毒性較低,為觀賞用水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