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童仿吳晟詩獲首獎 吳晟説話了!

吳晟對小朋友的創作頗為激賞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吳晟對小朋友的創作頗為激賞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2017/06/26 15:28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宜蘭縣府舉辦「蘭陽少年文學獎」,其中兒童組首獎仿自吳晟的「我不和你談論」引發爭議!。詩人吳晟今天仔細看完這首詩,極為讚賞,他說,獲獎小朋友對於環保、水土保持、空污有獨到見解,體例結構雖仿自他的作品,但如此年紀的小朋友有這種觀察和駕馭文詞的能力,相當難得,他強調,不管詩或藝術品的學習都從模仿開始,小朋友的觀點和用詞都讓人激賞,美中不足的是,送件時未「標明仿作」。至於學童是否有資格拿一名,他不便表示意見,畢竟他不是評審,其次,他也沒看過其他創作者的文章。

吳晟的「我不和你談論」創作於民國71年,近年來收錄於國小六年級和高中一年級的課文中。一年一度的「蘭陽少年文學獎」昨天頒獎,獲得首獎的學生以「我不和你談論環保、霾害、土石流、水泥」與吳晟的「我不和你談論隱喻的詩藝、玄妙的思潮、社會的爭奪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小朋友光明磊落地以「我不和你談論」作為詩名,似乎在告訴評審「這是仿作」,但有家長認為,該詩收錄於課本,學生以此為結構創造,「撿現成」,有失公允,建議主辦單位追回首獎。

但今天吳晟仔細看這篇小朋友的創作,大表激賞,他說,才國小6年級就對環保的觀察如此深刻,雖結構承襲自他的作品,但已創作出新的意涵,小小年紀有此表現,連大人都自歎不如。

吳晟強調,所有的學習都承襲自「模仿」,模仿能不能仿出新意,這才是重點,「小朋友用筆觸關心環保、環境議題」,為什麼小孩會以此為創作出發點,這值得大人深思,這首詩有無傳達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,有沒有跟讀者產生共鳴,這才是重點。

吳晟指出,當年他到美國愛荷華州參加國際文學家創作交流,看到台灣從以前保守的農業社會,慢慢走向開放,大家對社會議題都有個人的看法,動不動就表達意見。但他看到鄉間的農人,務實的耕作,默默地與土地對話,他心有所感,寫下「我不和你談論」。

他說,獲首獎的小朋友,如果沒有了解國內諸多環保議題,不可能用如此深刻的文字、筆法去「駕馭」出一首詩。他建議比賽單位可規定「如有仿作,應註明出處」,讓大家心服口服。

吳晟作品:我不和你談論詩藝/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/請離開書房/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/去看看遍處的幼苗/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/我不和你談論人生/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/請離開書房/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/去撫觸清涼的河水/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/我不和你談論社會/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/請離開書房/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/去探望一羣一羣的農人/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/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/詩藝呀!人生呀!社會呀!已爭辯了很多/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/而你難得來鄉間/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/去領略春風/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

蘭陽兒童文學獎童詩國小高年級組首獎作品:

我不和你討論環保/我不和你討論那些漫無邊際的想法/請離開房間/我帶你去蓊鬱的森林走走/應該是遍處的樹苗/如何努力的向上伸展/我不和你討論汙染/不和你討論那些懸浮粒子的霾害/請離開房間/我帶你去蓊鬱的森林走走/去感受清新的芬多精/如何無私地分享自己/我不和你討論土石流/不和你討論那些痛徹心扉的死亡/請離開房間/我帶你去蓊鬱的森林走走/去領略高山峻嶺的雄偉/如何有力地抓住大地的土石/你久居鋼筋水泥的叢林/環保呀!汙染呀!土石流呀!已談論了許多/這是急於改變的環境/而你難得來林間/我帶你去蓊鬱的森林走走去探索探索環境/如何沉默的保護大地

「我不和你談論」收錄於國小課本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「我不和你談論」收錄於國小課本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