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寶桑影展「紀錄東行者」7支影片明晚鐵花村放映

「紀錄東行者」影展中的「聽見溫度」描述賣地瓜球聾啞夫妻的故事。(台東大學提供)

「紀錄東行者」影展中的「聽見溫度」描述賣地瓜球聾啞夫妻的故事。(台東大學提供)

2017/06/26 16:24

[記者黃明堂/台東報導]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老師蔡政良開設的「紀錄片製作」課程,與「灶咖計畫」合作,明晚將在鐵花村以「紀錄東行者」寶桑影展呈現,7支紀錄片是學生在花東田野觀察,以紀錄片的視角記錄了東部的地方與人文、生命與情感。

7部影片包括原食、米族、望園泡茶、聽見溫度、白浪、老明與他的日常、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,展現花東地區不同社群的多元面貌。

寶桑影展迄今已邁入第6年,透過鏡頭來認識並了解台東,今年擴及到花蓮拍攝。在拍攝的過程,蔡政良強調學生必須尊重攝影倫理,除了讓拍攝者瞭解整部影片的主題與呈現方式外,也必須獲得拍攝者的同意以及先行觀看完整作品後,才能公開播放或上傳至網路平台。

《原食》記錄一名女子如何在全球化的力量下學習,並保有自身傳統文化的樣子。《米族》主要是以達魯瑪克珍貴的小米延伸至部落的記憶拼圖,拼湊出一段18年的部落時光回憶。《望園泡茶》記錄了望園泡茶的人與事。《聽見溫度》在台東一間經營地瓜球小攤販的聾啞夫妻,在無法使用言語溝通的形況下,老闆是如何與顧客間的互動?

《白浪》在阿美族的話是指漢人,在此意旨逐漸漢化的原住民,主要拍攝阿美族部落年輕人口去其他城市尋找工作機會。《老明與他的日常》主要以母親的角度紀錄兒子隨著大人從台北遷居到台東。《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》紀錄花蓮織羅部落進行龍舟運動的阿美族青年,一方面窺視織羅部落為何如此熱衷於龍舟的運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