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繼釋迦、蘋果...後 西瓜鳳梨霸氣上市

相較之下,西瓜鳳梨(右)就比其他品種的體積大很多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相較之下,西瓜鳳梨(右)就比其他品種的體積大很多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2017/06/26 16:31

〔記者吳俊鋒/台南報導〕鳳梨的品種多樣,結合水果來命名的,早期有釋迦鳳梨、蘋果鳳梨、甘蔗鳳梨,體型碩大的西瓜鳳梨,則是近年來的新寵,被封為旺萊界的巨無霸,而從冠芽葉背的特徵,又俗稱「白節仔」,正值採收、上市,頗受矚目。

台南市關廟區農會果樹產銷第七班書記林秋茂提到,目前17號的金鑽鳳梨進入尾聲,炎夏之際,21號的黃金鳳梨緊接著採收,白節仔也在此時上市,常讓民眾搞混,其實在體型上,真的差很大。

林秋茂說,市面上最常見的金鑽,果重平均約3台斤,白節仔可採收到6、7台斤,甚至10台斤以上的都有,體積龐大,也因此命名時與西瓜連結在一起。

而釋迦鳳梨為台農4號、蘋果鳳梨為6號、甘蔗鳳梨為13號,又叫「冬蜜」等,都早已正式命名、上市,西瓜鳳梨相對來說,屬於比較新的品種,有的因其體型可觀,稱之帝王鳳梨,聽起來很霸氣。

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表示,釋迦鳳梨、蘋果鳳梨、甘蔗鳳梨等品種,都因肉質特性有相關而取名,但西瓜鳳梨則純粹著眼於外型,與前3者並不相同。

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則指出,西瓜鳳梨是一種地方品系,最特大的辨識特點,在於冠芽葉背有白色的斑馬紋,6、7月份採收,適逢高溫、雨季,卻又少病蟲害,栽種、管理上不會太困難。

西瓜鳳梨冠芽葉背上有明顯的斑馬紋特徵,又稱「白節仔」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西瓜鳳梨冠芽葉背上有明顯的斑馬紋特徵,又稱「白節仔」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