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微孢子蟲入侵眼睛 視力驟降至0.2

2017/06/26 16:19

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(左)謝謝患者楊先生(右)出席記者會分享個人經驗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32歲楊先生在建築工地工作時,一陣強風吹來,異物進入眼睛,持續感到不舒服,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後,眼部紅腫未改善,且視野日益模糊,最後視力竟然降到只剩下0.2,察覺情況不妙,趕緊到台北榮總就醫,結果檢查發現是微孢子蟲感染,經去除受感染角膜上皮治療後,視力已恢復至1.0。

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林佩玉表示,微孢子蟲比細菌大一點點,是寄生在動物細胞內的微生物,但當沒有宿主時,就會以孢子的型態存在於土壤或水中,當人們的眼睛不慎接觸到這類遭污染的土壤或水,可能就會罹患微孢子蟲角膜炎。

林佩玉指出,以該院收治的病人來說,很高比例發病前曾經泡溫泉,其他感染源尚包含游泳、戴隱形眼鏡、打高爾夫球或橄欖球、下雨整理園藝農事、洗魚池、用地下水洗臉、草地嬉戲等。

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強調,微孢子蟲角膜炎初期的症狀有眼睛結膜紅腫、流淚分泌物增加,類似急性結膜炎;林佩玉建議,患者可以先回想病發前幾天有無不乾淨土壤、水的接觸史,並告知醫師,以利正確判斷、對症下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