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2年國教課綱 宜蘭率先施行7年級每週生活科技課

宜蘭縣將在106學年度率先實施讓七年級學生每週至少上一節生活科技課程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宜蘭縣將在106學年度率先實施讓七年級學生每週至少上一節生活科技課程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7/06/26 21:36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綱中,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沒有切割,導致生活科技上課時數往往沒有被落實,108年即將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則將兩者分開,宜蘭縣將在106學年度率先實施,讓七年級學生每週至少上一節生活科技課程,希望讓學生從實作中學會科技運用,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預定在108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逐年實施,由於十二年國教課綱中,科技領域將獨立出來,宜蘭縣政府決定在106學年度,在七年級課程中導入生活科技課程,每週至少上課一節時數。

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簡菲莉表示,過去九年一貫課綱施行的時候,自然與生活科技屬於是同一個領域,由於生活科技不是考科,往往上課的時數都會被自然、生物或理化填滿,當然有些學校會落實上生活科技,但是不多,九年一貫這段時間造成這門科目萎縮,以國小和國中來說,生活科技將來要實施,勢必面臨相關師資遇到困難。

簡菲莉說,宜蘭縣政府計畫從106年開始讓七年級學生上生活科技,每週至少安排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學習,而不是等到108年課綱實施後才開始,因此各校會先建置第一階段的基礎設備,學校找出一到兩間教室作為科技教室,先以四十萬元的經費建置,等後續經費進來,再陸續發展各校生活科技特色課程,或進階教學。

簡菲莉指出,教育處已經與國中校長都先行溝通,將課程整備好、基礎設備做好,將來宜蘭生活科技的老師每個月都會有共同備課時間,成立跨校社群,接下來將計畫跨領域師資的備課社群,希望等到108年的時候,宜蘭已經有兩年的實施計畫成果可以跟其他縣市分享。

教育處課程發展科表示,生活科技最重要的是希望學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,運用科技對應生活的需求,而課程不單純只有工藝、木工等實作,還結合美感、科學知識和社會領域,例如3D列印和AI人工智慧就都是為了解決現實生活問題而發展出來的科技,都是跟生活科技相關的一環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科技領域是新世代培育重點,過往自然與科技的課綱連結在一起,但卻弱化了科技領域的師資設備和學生實質學習,將來在108學年度將是完全獨立出來的領域,宜蘭縣今年要為科技領域推出新課綱領航計畫,教育部會全力協助和支持,這將是地方政府前導實踐,也能有效提供其他縣市參考學習觀摩的經驗。

宜蘭縣將在106學年度率先實施讓七年級學生每週至少上一節生活科技課程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宜蘭縣將在106學年度率先實施讓七年級學生每週至少上一節生活科技課程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