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吃進陽光的能量! 青農種稻堅持百分百日曬

彰化青農陳建凱(圖左)跟媽媽吳勉,在豔陽天底下翻動稻穀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彰化青農陳建凱(圖左)跟媽媽吳勉,在豔陽天底下翻動稻穀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2017/06/26 22:35

〔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〕有「日頭味」的米!彰化縣青農陳建凱,從業務員到返鄉種稻,就是堅持稻穀要百分百手工日曬,種出他從小吃到大的「日頭味」!

今年37歲的陳建凱說,他的阿公、外公都是農夫,他從小就在稻田長大,除了插秧、收割要靠機械以外,其餘樣樣都行,他從小吃到大的米飯,都來自阿公與外公自己種、自己動手日曬的米,當他決定返回福興鄉種稻後,不只決定無毒栽培,就是不用除草劑、化肥與農藥,只用有機肥,還堅持手工日曬。

「原來日曬這樣辛苦!」陳建凱說,剛開始他只是先試著推出1000台斤的日曬米,沒想到,大受歡迎,數量也開始倍數增加,今年栽植面積就有3甲地,平均每分地產量約為1200台斤,所以大約就要曬上1個月,大約每30分鐘就要翻動1次。

陳建凱說,因為他種的品種有黑米、香米、糯米、台稉9號、台稉11號、糯米、香糯米等6種,還要分批收割,分批曬,夏季日照時間長,每天可以曬上12個小時,也就等於要翻動24次,真的是「粒粒皆辛苦」!

「好像吃進陽光的能量!」陳建凱說,日曬米有股特有的香味,特別的Q黏,就有民眾專程為了阿嬤來買日曬米,因為這位阿嬤一吃就說「這是她小時候吃過的米,太陽曬過的米」,能讓這位阿嬤吃到兒時的記憶,這樣堅持手工日曬的辛苦也值得了。

相關影音

彰化青農陳建凱(圖右)跟媽媽吳勉,在豔陽天底下翻動稻穀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彰化青農陳建凱(圖右)跟媽媽吳勉,在豔陽天底下翻動稻穀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