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植物人也要換姿勢 「擺位」延緩肢體退化

創世物理治療師示範側躺擺位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創世物理治療師示範側躺擺位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2017/06/26 22:57

〔記者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一般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就會造成肌肉疲勞、僵硬、不適,更何況是植物人!

根據統計,一般正常人完全臥床後一週,肌質量即衰退35%,持續6週,更衰減達55%,肌力也以每週10到15%速度下降;而植物人長時間臥床,沒有自行活動能力,導致肌肉萎縮、關節攣縮、變形、皮膚破損等,更須藉由正確擺位,達到預防及維持之效。

創世基金會表示,在植物人安養院裡,由護理人員24小時輪班照顧,每2小時為院民翻身叩背、更換尿布,每4小時灌食,隔天洗一次澡,除了生理照護,也針對每個院民的狀況,提供個別化服務計畫,其中一項就是「擺位」,透過他人協助,並藉由輔具,讓院民變換舒適的姿勢。

為讓更多照顧長期臥床者的家庭,能獲得正確的照護技巧,創世基金會今天特別在文山植安院舉辦植物人照護「擺位」說明會,示範平躺、側躺、輪椅三種擺位,並教導民眾運用家中現有的枕頭、毛巾等工具,維持及延緩臥床者的肢體退化。

物理治療師林新楊表示,透過正確的擺位,可適度維持關節角度,維持並延緩關節攣縮、變形,減少壓瘡形成,而創世植安院實施至今,院民關節角度在近3年呈現進步與維持者約7成,顯示擺位對植物人有極大的幫助,執行時間愈長,效果愈顯著。

林新楊也提醒一般民眾,滑手機、打電腦之餘,身體關節及神經也同樣容易因為姿勢不正確而受傷;現場還請一位來賓測試自己的頸椎狀況,教導大家可以利用簡單的方式,來調整自己的姿勢。

創世公關社資部游麗真副主任說,創世長期推動植物人雙軌服務,讓服務更多元、貼近院民需求,自100年起展開教育訓練,有計畫的推動擺位服務。目前已有具體的成效,未來也希望能教導有需求的家庭,讓更多臥床者受惠。

游麗真指出,本次活動是希望可以募集到750份擺位包(大枕、中枕、小枕、擺位帶),50份的移位板及減壓坐墊等輔具經費,讓院民及弱勢的植物人家庭有更好的服務品質。

愛心專線:(02)2835-7700轉9,公關組。

使用移位板移動臥床者,可避免傷害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使用移位板移動臥床者,可避免傷害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創世物理治療師示範輪椅擺位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創世物理治療師示範輪椅擺位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透過擺位輔具的協助,可讓植物人更容易達到改善繃緊。(創事基金會提供)

透過擺位輔具的協助,可讓植物人更容易達到改善繃緊。(創事基金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