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具機董座夢想成真 台灣荔枝躍上新加坡

上銀贊助開發成功的荔枝保鮮技術,
第一批荔枝今(26日)啟運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上銀贊助開發成功的荔枝保鮮技術, 第一批荔枝今(26日)啟運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2017/06/27 10:33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荔枝是台灣特色水果,但因保存不易,容易變黑脫水,過去外銷往往賣相不佳。工具機大廠上銀(2049)董事長卓永財的夢想是「在日本吃早餐時,桌上有台灣鮮紅荔枝」。上銀贊助中興大學及台中農會,開發出「冷鏈式低溫」保存技術,首批台灣荔枝在今(27日)日上午啟運,銷往新加坡。

卓永財表示,年少當兵時,駐紮在台中荔枝產地頭汴坑附近,青春的記憶至今鮮明。近年發展工具機事業有成,常赴日本出差,在日本五星級飯店的自助早餐看到台灣荔枝,果皮變黑、果肉脫水,深感「台灣荔枝最美的面貌沒有呈現出來」。卓永財發願,「有朝一日,在日本吃早餐時,桌上要有台灣鮮紅荔枝。」

2011年卓永財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,訪視以農業科技聞名的中興大學,建議協助農產外銷,提高農民收入。可惜直到頂大計畫結束,這個建議並未實現;上銀決定以業界力量推動。

今年一月,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,啟動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技術及國際認證」計畫,與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、台中市府合作,並找來工具機公會副秘書長阮昌茂主導。經過半年努力,中興大學開發的「保色防失水技術」,成功技轉給台中太平區農會。

阮昌茂表示,荔枝採收期從六月中下旬開始,西北雨一下,地面熱氣讓保鮮更不易。因此往往清晨微涼就採收,並先灑水降溫,再透過冷鏈低溫處理,在荔枝表皮做一種甲殻素處理。「好像女生塗上天然的保濕精華,荔枝就能長保白泡泡,幼咪咪。」

今日啟運儀式在台中大里的農產品集貨廠舉行,將荔枝封裝運往新加坡。台中市農業局表示,六、七月正是荔枝盛產季,台中產區主要集中太平、霧峰、神岡、大里等地,果肉Q彈多汁,是有口皆碑在地農產。經過「冷鏈式低溫」處理後,可保鮮21天以上,外殻不會變黑。

首批荔枝選擇運往新加坡,主要是當地不產水果,須仰賴進口,且通關簡便,無須檢疫。今年配合新南向,原訂外銷100公噸荔枝至東協各國,因梅雨導致落果及裂果,降為50噸。目前已有日本合作夥伴洽詢,明年度可望輸出日本。

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的計畫主持人阮昌茂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的計畫主持人阮昌茂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上銀董事長卓永財(右)發願將荔枝端上日本餐桌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上銀董事長卓永財(右)發願將荔枝端上日本餐桌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