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要糖尿病患控制好血糖 護理師這樣做...

衛生局今年在糖尿病照護的衛教策略,特別著重「數藥」,要求病患要帶著藥包回診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衛生局今年在糖尿病照護的衛教策略,特別著重「數藥」,要求病患要帶著藥包回診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7/06/27 11:31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醫學臨床研究,高血糖位居國人死亡危險因子第1名,彰化縣衛生局發現,以往強調病患要落實1日多次監測血糖,卻仍出現血糖控制不好,關鍵其實就在病患沒按時服藥,忘了吃藥甚至減藥、停藥,為此,衛生局今年在糖尿病照護的衛教策略,特別著重「數藥」,要求醫療院所醫護人員能夠協助回診病患清點藥物數量,找出真正血糖不穩的原因。

「光是控制血糖,醫師就開了3種藥,再加上血脂和胃藥等,1次就有10顆不同機能的藥…」吳姓糖尿病患向護理人員抱怨說,長期吞這麼多藥丸,實在受不了,吃久會膩會煩,難免會忘了吃甚至不想吃。

在各大醫院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等診間,經常出現前述病患抱怨的聲音,「不要打胰島素就得乖乖按時服藥…」護理師向病患解釋,糖尿病是慢性病,無法根治只能控制,控制不好併發症緊接找上門。

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長張純如表示,要病患長期做好血糖控制並非易事,今年知名醫學期刊「刺胳針」雜誌調查出爐,台灣慢性病照護得到負評,糖尿病照護僅獲得58分,列為排名最差前5名。

張純如指出,因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,往往是死亡高風險因子,糖尿病照護就是4個原則,吃藥、運動、飲食及血糖監測,很簡單,病患卻很難做到持之以恆,尤其,醫師為了幫病患控制好血糖,以及伴隨可能出現腎功能變差、足部和神經等病變,開出藥物1天可能要吃10顆以上很平常,而多數病人知道按時服藥的重要,卻因外在環境或內在抗懼而做不到。

為了讓病患徹底做到按時服藥,衛生局在護理師下功夫,這個月(6月)和下個月共舉辦4場次「糖尿病防治及分級管理」教育訓練,邀請專家向衛生所及縣內醫療院所護理師上課,以此翻轉護理人員傳統糖尿病照護的觀念,不能偏重認知,制式化告訴病人按時吃藥、飲食控制、運動及血糖自我監測,卻缺乏與病人情境相符的「知行合一」的動作,口頭提醒很重要,護理師幫忙數藥攸關成效。

張純如表示,今後衛生局要護理師要求糖尿病患回診需帶著藥包,衛理師協助清點藥物,並評估個案1日生活型態、家人和身邊照護者的支持系統,了解病患血糖控制不好的癥結是不是出在沒有按時服藥,而不是讓醫師一再開藥,藥越開越多,病患沒吃仍舊控制不好血糖。

衛生局今年糖尿病衛教策略從以前強調自我血糖監測,今後重點還擺在幫助患者做好按時吃藥,幫忙數藥,找出血糖不穩的原因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衛生局今年糖尿病衛教策略從以前強調自我血糖監測,今後重點還擺在幫助患者做好按時吃藥,幫忙數藥,找出血糖不穩的原因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